福州新闻网
  
  
  

“进士”牌匾回家了

闽侯元格村挖掘进士文化助力乡村发展

2021-10-24 08:03: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谭湘竹
  

  福州新闻网10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林若野 黄文斌 洪婷婷)21日,闽侯县竹岐乡元格村迎来一件喜事,在元格出生的清代进士陈景韶的《进士》复刻牌匾“回家”了。

  说起牌匾的来历,可谓机缘巧合。闽侯文史研究者陈英水告诉记者,今年4月,他得知竹岐乡榕东村一户村民的祖屋厅堂发现进士牌匾,上面字迹斑驳难辨,不知是何人遗留。怀着好奇和疑问,他从甘蔗驱车前往实地察看。

  “我在现场看到,一块颇具年代感的牌匾悬挂在古厝大厅横梁上。房主从父辈口中得知,这块牌匾有近百年历史,因之前老屋被改作公共食堂使用,父辈便将牌匾拆下存放在老屋楼上。不久前,为了凸显这座老房子的文物价值,他特意把牌匾重新挂上去,让其在60多年后‘重见天日’。”陈英水说,据他和友人探讨,并结合房主讲述的牌匾来历,元格村的陈景韶祖屋原来是有一块进士牌匾,上世纪50年代末被拆下来后不知去向,而这块牌匾应是百年前原牌匾的复刻版。

  发现牌匾后,陈英水邀请元格陈氏族人及文史爱好者,对陈景韶的生平进行深入研究探讨。元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立强说,除了研究牌匾内容,大家还探讨如何通过对文物的“活化”利用,助推元格乡村振兴。元格陈氏族人陈开链说,他和族人合议,筹集资金依照榕东这块牌匾,复刻两面进士匾,分别悬挂在村部礼堂和村孝廉文化长廊,希望以此激励后人向先辈学习,深挖地方特色文化。

  下一阶段,元格村将进一步挖掘陈景韶的生平故事和精神内涵,把进士文化打造成乡村旅游的名片。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