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党建引领 织密网格

闽侯汇聚社区治理现代化“领头方阵”

2021-10-20 09:26: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谭湘竹 林榕昇
  

闽侯汇聚社区治理现代化“领头方阵”

三福社区干部到帮扶对象家家访。(闽侯县委组织部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谭湘竹 见习记者 林榕昇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苏枫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日前,闽侯县出台《关于“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建立规程的指导意见(1.0版)》,要求在原有“网格化”工作基础上,构建上下畅通、高效运转的“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

  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城市最基层,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延伸到城市最末端。在织密小网格,赋能大治理的构架下,闽侯以党建引领,积极构建“户—队—片—区”四级网格为基础的“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双提升”。

  党建引领

  深入网格末梢解决居民诉求

  秋日的阳光温润祥和,透过绿荫撒在广场上,老人们在这里下棋、拉家常,孩子们嬉戏追逐……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三福社区,实地感受织密网格、党建引领给居民生活带来的变化。

  来到海京楼B区4号楼前,水泥路面平坦开阔,污水管网设施完善。以前,这里的路面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坑洼,不仅路面上积满污水,空气中还弥漫着阵阵臭味。几个月前,网格队长林梧从社区心愿墙上了解到许多居民都呼吁改善该路面的情况后,立即将这个情况汇报上级。不到1小时,他和片长一起入户,挨家挨户和居民说明情况,协商修缮事项。短短20天,在网格员的推动下,200余米的路面完成改造,昔日污水遍地的道路“摇身一变”成崭新的马路。

  在三福社区办公室,有一面心愿墙,居民们在便利贴上写下心愿和需求,社区党员前来认领,帮助他们达成愿望。“我们结合近邻党建,选拔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担任网格片长,形成社区党员干部为主体,其他党员共同参与的社区服务模式。”三福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文向记者介绍,通过社区细分网格队伍,网格片(队)长认领自己辖区的帮扶任务,能够快速解决居民需求,做到全面、有效、精准,真正实现走进群众心坎最后一厘米。

  培育“领头雁”

  组建网格员服务队伍

  “本月常规爱邻便民服务招募,请确认参与活动的成员、单位接龙。”18日起,三福社区工作人员林洁美的手机提示音就响个不停,“爱邻”公益服务微信群里接龙信息已有10多条。

  每月20日,社区都会开展“爱邻”公益活动,党员们总是第一时间报名参与。“老党员常常鼓励我们,让我们这代人好好干,服务大家。”在这样的氛围感染下,林洁美主动申请入党,并且成为了社区网格片长。

  社区结合近邻党建工作,实行在职党员“双报到”,挖掘社区优秀青年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服务居民。对于表现优秀者,社区将发展他们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及志愿者积极加入,‘领头雁’越来越多,社区治理的‘网格’也越织越细了。”陈文对记者说。

  不仅在三福社区,记者了解到,闽侯县遵循“精细到户到人、分区到房到物”的原则,按照“10户1队、10队1片、若干片1区”的要求,将全县划分为249个区、1758个片、12165个队,并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网格治理工作。同时,采取“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遴选”等方式,重点选拔1831名村(社区)“两委”干部、2195名在职党员、741名退休党员、3948名村级配套组织成员等担任网格片(队)长、网格员。同时,吸纳了459名入党积极分子、796名致富带头人、1908名优秀青年等担任网格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