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首届!福建10名青年入围!

2021-10-21 11:04:24  来源:福建共青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多渠道培养选树“三农”青年人才,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联合开展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评选表彰活动。按照《“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评选表彰办法》,经候选人申报、资格审查、大众评审等环节,共产生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入围人选392名。现公示入围人选名单,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在此期间,如对公示的候选人持有异议,可向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反映。同时,请告知或签署本人真实姓名和工作单位,以利于调查核实和反馈情况。

  公示时间:2021年10月18日至2021年10月22日

  全国统一监督电话:010-85212028

  电子信箱:qfbncz@126.com

  来信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

  邮政编码:100005

  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

  评选组织委员会秘书处

  2021年10月18日

  福建10名青年入选,他们是:

全国首届!福建10名青年入围!

  魏静

全国首届!福建10名青年入围!

  魏静,女,1989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福建南平政和县镇前镇党委宣传委员。

  2012年她大学毕业,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2018年受组织委派担任念山村第一书记。她不断探索“村集体+公司+农户”乡村旅游发展模式,鼓励村民流转梯田,并经不断争取,获批旅游基础设施和农业产业发展项目资金1200万元,助力念山村获得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国生态文化村等5个国字号招牌。调任新职后,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今年7月,她再次申请下派书记,前往乡村一线奉献青春。目前累计完成危房改造2222户,落实补助资金2400多万元,解决部分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2020年村集体年收入达26万元,人均纯收入突破1.5万元。曾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

  洪良彬

全国首届!福建10名青年入围!

  洪良彬,男,1989年出生,现任福建省晋航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他是一名IT青年,2016年因与植保无人机“结缘”,正式从IT行业向农业领域转型扎根“三农”。2016年,他创办泉州市首个开展无人机植保业务的公司,成为晋江最具有代表性的农业服务输出平台。目前,公司已为福建省20余家现代农业企业提供智慧平台建设;承接30万余亩水稻和胡萝卜的飞防作业;承担晋江市九十九溪田园风光拓展区五彩稻田项目1372亩种植服务;建设德化县上涌镇500亩水稻种植基地;创设晋江首家农业星创天地,成立配送公司,承接运营晋江市乡村共享驿站建设项目,2020年公司产值4980万。累计服务60000人,带动5893人,提供就业岗位290个。曾获“泉州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

  孙铁成

全国首届!福建10名青年入围!

  孙铁成,男,1986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福建省畜牧总站综合科科长。

  2013年工作以来,他认真履职。一是产业发展。协助推进省74个畜牧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开展专题技术研究、应用、推广;发表学术论文8篇,撰写调研报告20余篇,参与研究课题10余项、标准2项、专利14项、书籍2本。二是挂职锻炼。2016年受委派赴宁德市寿宁县挂职,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建成闽东山羊保种场、创建农村电商示范县;2021年援藏任职昌都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卡若藏香猪保种繁育、牦牛经济杂交,推广非遗传承唐卡与漆画创新融合等工作。累计服务人口数量10万,累计带动人口数量2万,提供就业岗位数量1220个。曾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荣誉。

  饶小琼

全国首届!福建10名青年入围!

  饶小琼,女,1986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福建连城兰花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大学毕业后,她一心扎根红土地,专注国兰传统品种保护和新品种研发。建立国家首批国兰种质资源库,参与各级科研项目10余个,获新品种权4项,专利33项,兰花品种登陆18项,建成福建省专家院士工作站等多个重点示范基地。其企业参评“2014年度国际种植者”获“银玫瑰奖”,跻身世界第二,她参与的项目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她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合作社和企业147家,覆盖3040户农户,2020年总产值达12.58亿元;助力兰农融资贷款,开设讲座,覆盖2000人次;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72户581人参与种植,每户年均增收6000元。曾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

  周青

全国首届!福建10名青年入围!

  周青,女,1987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尤溪县新知青艺社社长等职。

  她是一名文艺工作者,有着近20年共青团工作经历,因为热爱乡村,创办了新知青艺社,汇聚各地年轻艺术家、高校师生等共赴乡村。2014年,她扎根乡村,用文化艺术复活、建设乡村。2020年奔赴福建乡村,开展公益培训,教授村民手机短视频制作和直播带货,并策划艺术节,带领村民走上水上舞台,舞蹈艺术及短视频作品多次被“央视视频”、“学习强国”等媒体报道,吸引游客十多万。助力产业发展,提高村集体经合社和村民收入。设立大学生乡村创业孵化基地,对接“三下乡”等实践活动,探索古建筑文化艺术活化路径,助力文化振兴和人才振兴。曾获浙江省“优秀志愿者称号”等荣誉。

  陈益荣

全国首届!福建10名青年入围!

  陈益荣,男,1989年出生,致公党党员,现任福建仁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他从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毕业回乡后,于2014年创立公司。他带领团队探索金花茶全产业链开发应用与推广,总结出多项实用技术,以“公司+合作社+农场+农户”的联合体模式运用“五个统一”生产标准,结合线上线下,2020年实现产值1880万元,并产生良好的生态效益。通过种植培训,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4人,增收27.2万元,带动原养猪农户56人,增收67.2万元,辐射面积800亩(涉及人员120人),外县市农户前来学习观摩,培训农户150多人。曾获“龙岩市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谢子勉

全国首届!福建10名青年入围!

  谢子勉,男,1998年出生,苗族,共青团员,现任我知盘中餐(厦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他致力于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组建团队,实践调研27个省(自治区),在全国15个省和118个县市落地项目。公司承接华为、易联众等大型企业项目10多项,发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权威SCI论文30余篇,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3项。与中快餐饮、中粮等单位签订采购合同1480万元,意向合同3360万元。与430余家合作社合作,订单合同额达1780万元,直接帮助农户3137户。累计开展研讨会60余场,覆盖20000多人。2020年疫情期间,团队筹集大批蔬菜和医疗物资驰援武汉。团队创业经历被拍成电影《当我们海阔天空》。曾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旅赛道”金奖。

  郑雄英

全国首届!福建10名青年入围!

  郑雄英,女,1986年出生,现任北京大成(福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

  她是以法律服务乡村振兴的优秀专业青年人才。一是政治上积极进取,连任两届青年创业组织法律顾问,无偿提供法律援助。二是厚积薄发,勇于创新,专攻“三农”法律服务。率先服务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并在省内推广。三是担任福建省青年法律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全力维护农村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四是发挥律协平台作用,担任福州市律协农业农村专业委主任,引领行业律师参与乡村振兴和“三农”法律服务,提升专项能力,发表研究论文4篇。累计法律服务170多个村集体,覆盖36万多村民。受聘为团中央青少年维权在线特邀法律专家,曾获福建省“优秀律师”等荣誉

  林江富

全国首届!福建10名青年入围!

  林江富,男,1988年出生,农工党党员,现任漳州港城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他毕业于厦门大学,2014年返乡创业,主持和参与了30多个乡村的人居环境建设项目,其中近10个乡村获得国家级、省级示范村等荣誉,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参与5项省级科研项目,专著4部,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作为漳州科技学院讲师,培养学生超过1200人,组织理论宣讲,服务超过1500人次。创办浦台创业园,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2个,年产值超360万,助力30个创业项目孵化,帮扶上百位乡村青年直接就业和创办企业,间接带动超过1000人次,举办各类活动超100场次,累计覆盖4000人次,直接投资乡村青年创业企业近10个。曾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

  王静辉

全国首届!福建10名青年入围!

  王静辉,男,1989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南靖县泓淨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南坑镇金竹村党支部书记。

  2014年他返乡创业,扎根农村近8年,带领一个以返乡大学生和退伍军人为核心的创业团队,以合作社为平台,探索偏远山区村茶产业规模化、品牌化、生态化发展之路。经过不懈努力,合作社现成为省级优秀青年示范社,年产值近400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三个行政村200多户1000多人。2018年,他当选金竹村党支部书记,历时三年,将一个软弱涣散村打造成省级农业科技示范村,累计服务人口数量2500人,提供就业岗位120个,辐射带动周边三个行政村200多户1000多人增收致富。曾获“福建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等荣誉。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