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郑丽玲:好学的社区治理能手

2021-10-20 08:38: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安梓 叶诚
  

郑丽玲:好学的社区治理能手

  听说郑丽玲(穿白马甲者)获评全省“百姓学习之星”,老年歌咏班的学员都来道贺。

  福州晚报记者 安梓/文 叶诚/摄

  日前,福建省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福建省“百姓学习之星”评选结果,温泉街道郑丽玲获评全省“百姓学习之星”。

  “郑丽玲是福州城区第一个获评‘百姓学习之星’的非教育系统的普通基层干部。她带动了整个社区的学习风潮!”鼓楼社区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郑丽玲是“85后”,2010年底参加社区工作,现为温泉街道东大社区书记。

  她对社区工作最大的心得是“链接各种资源,发动居民参与”。但要达到这样的境界,就要求组织社区工作的人“多专多能多面手”。如何才能多专多能?惟有终身学习!

  来看看她的部分学习经历:2013年1月至2015年6月中央财经大学会计电算化在职本科;2016年10月参加全国社工资格证(助理社工师)考试;2019年3月参加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培训……

  郑丽玲被同事们称为“考证达人”,会计证、话务员证、客服资格证、红十字会救援证、社工证……从岗位相关到外延,这几年她考取了10多本证。

  这里面,她最看重的是“征战”了7年的社工证。她说:“社工在大学里是一个完整的专业,必须有实际工作经验才能考社工证,我从2014年开始考这个证。”如今,她已拿到初级证书,正在考中级证书。

  郑丽玲将学习的成果、创新的思维、管理能力的提升运用到社区工作中,不断取得新成果。这让她特别有成就感。

  2017年底,郑丽玲着手打造鼓楼社区学院东大社区分校,构建了远近闻名的“孝老学堂”,常年开设摄影、书法、合唱、健身操等课程。

  万事起头难。她回忆道,学堂创建之初,是将社区服务中心底楼作为教室,面积只有80平方米,合唱班和书法班混用教室,桌椅都是折叠式。如今学堂已扩大到200多平方米,实现动静分离,书法班老人都有了专属书法长桌。

  办“孝老学堂”也充分实践了她的社区工作心得——发动居民参与。她介绍,学习群分布在东大社区所辖的每个小区,已有17个微信群,开课报名只要在微信群里呼一声,几分钟就被预约完。“上课前,我们会点对点电话通知,毕竟都是老人家,有时会忘记。”如今,东大社区“孝老学堂”成为省终身教育示范项目。

  11年来,郑丽玲创立了“孤寡老人钥匙管家”“一线救援”等志愿服务项目,积极探索垃圾分类“五级巡查机制”,累计为居民办实事200余件、帮助困难群众400余人。在她的带动下,东大社区已有10名社区干部通过学习拿到初级社工证,持证比例在全市社区中居于前列。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