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福州:“两条腿走路”推进无物业小区长效管理

2021-10-20 08:15:5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改管网,补绿化,畅交通……轰轰烈烈的老旧小区改造,让一座座小区重焕生机。而在硬件改造之余,福州正着力推进无物业小区长效管理,通过引进物业企业、推动居民自治等方式,保证老旧小区长治久安。

福州:“两条腿走路”推进无物业小区长效管理

  居民在建平新居改造后的花园里健身。记者 池远 摄

  牵线搭桥 迎来专业管家

  道路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走进仓山区上渡街道南台新苑紫竹园,放眼所见,尽是一派安居乐业的和谐景象。“管网有人维护,安保有人负责,纠纷有人调解,专业物业入驻,就是不一样!”仓山区新成社区书记刘榕辉感叹道。

  面积小、设施旧,居民缴费意愿低,一度困扰着老旧小区紫竹园。

  “部分企业服务水平低,伤害了居民的缴费积极性;居民不缴费,又影响物业公司的利润,造成恶性循环。”刘榕辉表示,由于缺少物业管理,小区内停车秩序混乱,人员随意进出,管网、绿化无人维护,小区居民的生活受到极大影响。

  伴随老旧小区改造,紫竹园请新“管家”的事也提上日程。“为满足居民需求,福州市积极推行物业管理‘四定’新机制,推动物业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仓山区房管局物业科科长叶常青介绍,近年来,福州大力推行星级评价机制,结合硬件基础与业主评价,赋予物业企业星级等级,为老旧小区业主把好第一道关。

  经过层层筛选,金源物业顺利入驻紫竹园。“为保证物业管理长效稳定,社区也着手加强业主和物业间的沟通交流。”刘榕辉表示,企业落地后,社区及相关部门及时建立联谊机制,搭建沟通平台,方便居民与物业企业有序交流,化解矛盾。

  记者了解到,如今,紫竹园的物业管理已步入正轨,全新的道闸竖了起来,基础的维修、卫生与安保需求得到了保障,车辆停放愈发整齐……良好的管理下,居民缴费率也正在节节攀升。

  激发活力 居民自治也在行

  在引进物业企业之外,福州市也在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大力推动居民自治,位于仓山区十字亭路上的建平新居,便是其中的代表。

  步入建平新居小区,宽阔的道路、整洁的绿化、完备的配套,令人心旷神怡。

  “2009年底,我们小区原有的物业突然撤走,小区进入了无人管理的状态,外来人员随意出入,卫生也无人清理。”建平新居业主协会主任周水英表示,面对突发状况,小区业主们迅速组织起来,于2010年成立自治组织“业主协会”,负责小区日常管理。

  “刚上手时有些紧张,但熟悉了就发现,小区管理也没有那么难。”周水英笑道,业主协会成立后,很快参考市场价格,向业主们收取了一定的管理费用,并聘请了安保人员、保洁员与修理工,小区日常运转得到有效保障。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居民自治的管理模式,也方便业主协会从居民需求出发,改善小区“痛点”。“电动车乱停放、架空层被私人占用等物业公司没有解决的问题,借助居民自治,我们自己动手都解决了。”周水英说。

  建平新居推行居民自治已10多年,如今的小区内,电动车整齐停放,还设置了崭新的扫码充电桩,架空层内的铁门和桌椅不见踪影,居民的停车位与活动场所有了保障,崭新的公共视频与尽责的安保人员更令居民们放心。物业费缴费率更是高达97%,业主协会的工作,已得到小区居民的一致认可。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