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区检察院获评“全省先进”

2021-10-15 08:30: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智勤
  

  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程军化

  近年来,马尾区检察院积极倡导“善良司法”检察工作理念,深入推进“精英人才、精品案件、精美形象、精细管理”四项建设,检察工作取得跨越式发展。近日,作为一个人少业务量低的“小院”,马尾区检察院历史上第一次获评“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

  实施“精英人才”工程

  据了解,马尾区检察院制定“素能计划”,扎实推进“实战+实务”培训、练兵等活动,选派干警参加各类业务培训120余人次,并常态化设立两个课题研究小组,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疑难复杂法律问题。鼓励干警积极参加优秀法律文书、精品案件、业务能手等评选活动,干警和所办案件先后荣获“全市检察机关优秀法律文书”“十佳精品案件”“十大办案能手”等荣誉称号。

  “素能计划”实施两年来,有7名干警入选各类人才库,涌现出“苏维埃检察史研究员”、全国诗协会员、全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等人才4人次。

  实施“精品案件”工程

  据了解,马尾区检察院对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抢劫、涉黑涉恶等13类侵犯群众身心健康的重大故意犯罪,从严批捕、起诉,从严提出量刑建议。2020年以来,该院共起诉恶性案件76件112人;建议从重量刑103人。此外,对防卫过当、涉企非重大犯罪行为、轻刑过失犯罪行为,以及犯罪嫌疑人为生活压力所迫而实施的偶然犯罪行为等8类案件,坚持以教育挽救为主,依法做到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

  去年5月,该院了解到辖区某民营企业负责人被浙江省庆元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如果该企业负责人被起诉、判刑,其经营的两家企业及投资总额近3亿元的项目将受到严重影响,员工面临失业风险。经与庆元县检察院沟通并联合召开跨省公开听证会,马尾区检察院对该企业负责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减少了可能影响企业发展的不利因素。

  与此同时,该院建立“司法救助快速办理机制”,先后发放司法救助金32万元。2021年,针对刑事被害人谢某无力支付手术费用问题,该院及时发放司法救助金10万元。同时,建立犯罪嫌疑人困难家属救助机制,联合民政、社会救助机构累计向13名生活困难的案件当事人或近亲属发放救助金50万余元,解决就业、就学9人次。

  实施“精细管理”工程

  马尾区检察院突出党建领航作用,精心打造“匠心铸检、船政育魂”党建工作品牌,探索建立“党建+检察”机制,该工作机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全国推介。

  该院在“学习强国”平台开设的“马‘尚’普法”专栏,系福建省首个学习强国普法专栏。该院还制订了《检务督察工作条例实施细则》。

  实施“精美形象”工程

  马尾区检察院根据真实案例拍摄的微电影《非常“蟹蟹”》,获评第五届平安中国“最佳微电影”;制作的短视频“善良司法 人民至上”在全国检察机关新媒体创意大赛中获评“最佳创意奖”;创作的“抖说民法典”短视频被检察日报社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最佳普法账号”;建立了“马‘尚’说‘典’”等4项检察宣传工作品牌,实现了检察宣传“报、网、微、端、抖”全面覆盖,全方位提升检察宣传品质。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