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话说民法典|受遗赠人的默示等于放弃权利

2021-10-11 08:51: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智勤
  

  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张三(化名)立下遗嘱,表明将房产遗赠干儿子李四(化名),并将遗嘱交给李四。张三过世后,李四未作任何表示,并想着等房产涨价之后再卖出。一年后,李四发现该房产已经被过户至张三的法定继承人名下。李四能否要求张三的法定继承人将房屋过户至其名下?

  □解析:

  北京德恒(福州)律师事务所杜量律师:民法不保护“躺在权利上睡觉的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四条规定,与继承人不同的是,受遗赠人需要在知道受遗赠后60日内作出接受或放弃受遗赠的表示,否则视作放弃受遗赠。所以,受遗赠人在知道受遗赠后,应当及时以书面形式接受遗赠,并保留好相关证据,避免不利后果。

  □法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三条:继承开始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遗赠办理;有遗赠扶养协议的,按照协议办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四条:继承开始后,继承人放弃继承的,应当在遗产处理前,以书面形式作出放弃继承的表示;没有表示的,视为接受继承。受遗赠人应当在知道受遗赠后60日内,作出接受或者放弃受遗赠的表示;到期没有表示的,视为放弃受遗赠。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