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左腿骨折脱位,他拄拐提前返岗

吴能金:抗疫一线的“铁拐书记”

2021-10-03 08:16: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雅 叶诚
  

吴能金:抗疫一线的“铁拐书记”

  9月23日,吴能金(右)在后洲街道核酸检测演练现场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福州晚报记者 林雅/文 叶诚/摄

  吴能金是台江区后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简称“后洲中心”)党支部书记兼主任。上个月,他不顾左腿骨折脱位的伤痛,拄着拐杖提前返岗防控疫情,被大家称为“铁拐书记”。

  “疫”不容辞

  拄拐提前返岗

  3个多月前的一个雨天,吴能金骑电动车回家时不幸摔倒,左腿骨折、脱位,被送往医院手术。

  按照医嘱,他原本要在家静养到10月中旬。9月10日,受莆田疫情的影响,福州疫情防控升级,他在家待不住了,顾不上伤痛,拄着拐杖提前返岗,迅速投入到防疫工作中。

  “这次他受伤住院,我们都以为他会休养一段时间,谁知他只是换了一个办公地点。”后洲中心公卫科负责人吴春梅说,住院期间吴能金就没闲着,常通过微信群与相关人员沟通协调,部署各项工作。

  吴能金时常因为忙工作错过饭点,盒饭热了一遍又一遍,更顾不上腿伤的休养。同事见他过长时间走动疼得冒冷汗,就劝他休息,他却说:“关键时刻,轻伤不下火线。这叫‘疫’不容辞,是一名党员的职责。”

  驻守社区32载

  医者初心未改

  吴能金说:“我主要负责疫情防控的部署工作,我们一线工作人员更辛苦,所有人都在满负荷工作。”他说,后洲中心除了日常门诊,还要负责疫苗接种、核酸采样、隔离点工作、护送发热患者前往上级医院就诊等,大家都很辛苦却毫无怨言。

  今年51岁的吴能金,从1989年参加工作起就在后洲中心服务。32年过去了,他的青丝变成了白发,医者的初心却始终未改。

  7年前,他走上行政管理岗位后,一直在探索如何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近年来,后洲中心不断加强和三甲医院的合作,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同时,成立“家庭健康教室”,开展健康科普服务,将健康知识送进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