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莆田:发现哄抬物价行为,消费者可致电举报!

2021-09-14 16:40:15  来源:莆田新闻
  

  重要提醒!疫情期间哄抬物价,莆田将从严从重查处,市民可拨打12315热线投诉举报↓↓↓

  9月13日,针对群众反映市场存在哄抬物价现象,莆田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进行检查。

莆田:发现哄抬物价行为,消费者可致电举报!

  通过对超市负责人约谈了解到,目前物价上涨主要是由于疫情交通管制导致货运通道不畅、司机核酸检测结果未出无法上路等,莆田市肉蛋禽鱼和蔬果等供应量有所减少,成本有所上升,部分蔬菜价格有所上涨。该局现场对重要民生商品经营者发放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函,要求各市场生产、经营单位禁止哄抬价格。

莆田:发现哄抬物价行为,消费者可致电举报!

  截至9月14日上午,莆田市市场监管部门已出动执法人员96人次,检查32家超市、菜市场,立案4起,约谈3家商超企业。

  9月13日,莆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规范市场经营者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函》,维护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商品及防疫物资的市场价格秩序,稳定疫情期间市场价格水平。

  《告诫函》提醒,各市场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遵守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市场调节价和疫情防控期间查处哄抬价格的指导意见,加强价格自律,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

  在防疫期间,对口罩、消毒水、药品等防疫物资以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肉、蛋、菜、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价格,严格执行商品价格政策,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

  《告诫函》要求,标价内容要真实明确、清晰醒目,价格变动要及时调整,不得价外加价,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各市场经营者开展价格促销活动有附加条件的,应当显著标明条件;严禁相互串通,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操纵市场价格;严禁哄抬价格、囤积居奇,推动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大幅上涨,扰乱市场价格秩序;严禁价格欺诈,排除和限制竞争,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等行为。

  经营者违反规定,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造成商品价格较大幅度上涨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按规定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市场监管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该局将加大对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资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力度,对违法行为将从严从重查处,并公开曝光。提醒市民若发现价格违法行为,及时拨打12315热线投诉举报。

  9月14日,莆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各超市、农贸市场食品经营者再次提醒告诫,若违反价格有关规定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一)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

  (二)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

  (三)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造成商品价格较大幅度上涨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按规定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

  (四)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利用其他手段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五)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广大经营者要恪守商业道德、依法诚信经营,与全社会一道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保持民生物资市场价格秩序总体平稳。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