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千年古迹穿上保险“防护服”

2021-08-29 09:13: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春长
  

  福州新闻网8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李明敏)8月26日,闽侯法院联合闽侯县文旅局、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闽侯支公司、闽侯上街侯官村民委员会,建立“文化生态司法+文物保护”保险合作机制,借助保险公司成熟的风险管控能力,给镇国宝塔、城隍庙穿上保险“防护服”,填补了闽侯县文物投保工作的空白。

  侯官村是唐代侯官县县治所在地,村里现有“一庙一塔”千年古迹,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侯官村以山为点、以水为线、以史为核,不断加强古厝、古迹、古街区、古村落的保护传承、活化利用和规划建设,去年入选我省第一批“千年古镇(古村落)”,也是福州市唯一入选的古村落。

  本次保险标的为省级文物侯官村镇国宝塔和县级文物侯官村城隍庙。当文物因火灾、暴雨、雷击等自然灾害和飞行物坠落等原因造成损毁时,保险公司将负责赔偿由此产生的修复或重建费用。

  据了解,镇国宝塔建于五代闽国时期,占地面积约20平方米。该塔风格别致,是研究当地佛塔建筑的重要实物资料。城隍庙始建于唐武德六年,天复四年重修,清代重建,对研究闽侯历史沿革有重要价值。

  侯官村文物(不可移动)保险协议的签订,标志着福州市首单文物(不可移动)保护保险成功落地,开启了“文化生态司法+文物保护”的保险合作机制,该机制为全市法院系统首创,意义重大。

  闽侯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化生态司法+文物保护”保险合作机制,进一步搭建开放性合作平台,稳步实现“生态司法+保险”1+1>2的效果,推动构建政府主导、公众参与、保险预防、司法保障的文物遗产保护体系。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