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列清单追时效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

闽侯交出一份份“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2021-08-26 07:36: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谭湘竹

闽侯交出一份份“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闽侯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及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项目全景。记者 林双伟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苏枫

  上街镇邱阳河畔,曾经尘土飞扬的村道“摇身一变”,成为干净宽敞的柏油马路;青口、尚干等地,高架桥下的空间和零星用地被充分盘活,新增停车位超1000个,有效解决“停车难”;面对学位紧缺问题,闽侯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快马加鞭建设,将于今年秋季投入使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闽侯县有1063件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数字背后,是县领导带头走访企业130多场次、赴基层调研200余次的脚踏实地,是各级干部围绕民生策划101个调研课题的认真细致;是百姓对美好生活期盼成真的满满幸福感。

  保畅通

  百姓出行更加便捷

  “以前的路面高低不平,坑坑洼洼,一下雨整条路就泥泞不堪。今年修好了柏油马路,汽车都能开到家门口,出行更加便捷了!”看着土路“变身”成宽敞平整的柏油路,上街镇沙堤村村民赵守奇喜不自胜。

  邱阳河左侧分布着沙堤、侯官和庄南三个村(社区)。柏油路施工前,雨水就是附近村民出行的“拦路虎”,一到下雨天,沿线近万名村民就面临出行不便的问题。“家门口”一路畅通,成了周边百姓热切的期盼。

  回应群众呼声,闽侯县委、县政府决定对上街邱阳河左侧道路进行施工。项目起于庄前桥,由南向北沿着邱阳河岸前进,经过博仕后缘墅、沙堤村后止于鲤鱼洲酒店前的现状路交叉口,道路全长4公里,总投资约1.095亿元。这条路建成后,邱阳河畔村与村之间的路网进一步完善,构建起上街镇更为便捷的交通网络。

  铺设沥青路面,修建人行道,种植绿化带……看着道路“初长成”,赵守奇感到由衷的幸福,这条平整笔直的路,让村民们的小康路更宽广、小康生活更加滋润。

  优配置

  弥补学位紧张短板

  荆溪大道北侧,刚建成的闽侯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校舍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今年9月女儿就能在‘家门口’上学,真是太方便了!”得知闽侯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即将在秋季投入使用,家住附近的樊女士兴奋不已。记者了解到,学校投用后,将新增1800个学位,有效缓解学位紧张的教育资源供求矛盾。

  随着新时代滨江新城中心大县城建设的高质量推进,人口集聚效应愈加凸显,甘蔗、荆溪等地学位日趋紧张。积极应对,闽侯县财政筹办教育经费38416.18万元,选址甘蔗和荆溪,投资建设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及闽侯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项目,规划用地143.69亩,总建筑面积6.15万平方米。闽侯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建成后将推行集团化办学,由县教师进修校统一管理,在管理服务、教育资源、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实现全面提升。

  补齐教育短板,闽侯县委、县政府正进一步优化中心大县城、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教育资源配置,2021年计划实施教育建设项目28个,可新增学位4800个。

闽侯交出一份份“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