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旗山湖:平时景色宜人 汛期防洪安民

2021-08-09 08:00: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谭湘竹
  

  实现“美貌”和防洪功能

  完美结合

  雨后的旗山云雾缭绕,山脚下的旗山湖旁草长莺飞。山水相间,一派迷人景色。旗山湖公园在刚开始谋篇布局建设时,就注重“颜值”与实用功能并重,既是福州大学城重要域市生态公园,也是片区防洪排涝关键工程。

  “原来,溪源江的水要经过下游五六公里的曲折水路才能奔向闽江。遇洪水时,下游低洼地带容易被淹。有了旗山湖之后,溪源江的水经过旗山湖直排闽江,洪水行程缩短至1公里左右,防洪排涝功能凸显”,潘明武介绍,旗山湖节制闸工程位于溪源江河道上,主要功能是蓄水、分流及排涝,“汛期来临时,通过节制闸工程可以将溪源江洪水直接排入闽江,这样溪源江就多了一条排洪通道,同时还可以改善溪源江的水质跟生态环境”。

  漫步湖边,记者看到湖水水位已低至4米以下。“正常情况下湖水水位达4.5米,但4月~10月汛期,我们会把水位尽量降低,为可能到来的洪峰留下充足的蓄洪空间。”潘明武说,旗山湖工程建设过程中,既要考虑到蓄洪的功能性,也要考虑到水系周边的景观效果。

  “目前,1063亩的湖体水域都开挖完毕,中心湖体蓄水也已经完成。计划9月前实现全湖水域的贯通,旗山湖项目主题也将基本完工。”旗山湖项目一线建设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说。完工后的旗山湖项目将具备防洪、生态、景观、聚集产业等功能,成为福州的一张新名片。

  “美貌”与“实力”并重的旗山湖项目,可圈可点,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