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旗山湖:平时景色宜人 汛期防洪安民

2021-08-09 08:00: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谭湘竹
  

旗山湖:平时景色宜人 汛期防洪安民

  旗山湖兼具景观和水利功能。记者 林双伟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 苏枫

  台风“卢碧”带来强降雨,旗山湖作为福州大学城防洪排涝工程的重要配套,充分发挥蓄洪调度功能,保证强降雨期间没有一所高校遭遇明显内涝。

  据介绍,风景秀美的旗山湖北侧连接明德路,东西与溪源江和轮船港河道相连。旗山湖项目建成后,湖体水域面积达1063亩,景观绿化面积813亩,是福州第一大绿色生态景观湖。

  除了风景迷人,旗山湖还有重要的水利功能,6月30日开闸蓄水的旗山湖节制闸工程位于溪源江河道,主要功能是蓄水、分流及排涝,设计最大排水流量达每秒254立方米,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这次防台风中,节制闸工程的防洪效果显而易见。

  危急时刻显身手:

  调蓄排洪345万立方米

  6日,受“卢碧”影响,上街镇持续大雨,溪源江和旗山湖水位不断上涨,至当日13时30分,旗山湖水位由正常的4米涨至6米。情况紧急!闽侯县水利局立即启动度汛应急预案,调来挖机破开轮船港临时围堰,将旗山湖蓄积的涝水通过轮船港引导到厚庭水闸,再经由该水闸排到闽江。同时,溪源江水也通过这个快速通道排入闽江。

  闽侯县水利局高级工程师潘明武介绍,6日溪源江水位暴涨,经过测算,最大排洪流量达到每秒150立方米。当天14时至22时,通过旗山湖调蓄排洪的总水量达345万立方米,有效缓解了上街片区防洪排涝压力。

  “科学调度是防汛抗洪的关键。打好这张牌,及时拦洪削峰错峰,可为下游防汛争取时间、空间等多层面的主动权。”潘明武说。为此,闽侯县未雨绸缪,在台风来临前就把旗山湖的水位尽量降到4米以下,为即将到来的洪峰留出充分的蓄洪空间。台风来临时,闽侯县领导与应急、水利、气象等相关部门连续会商,综合分析研判雨情、水情、汛情、工情,逐流域逐条河流细化实化调度应对方案,立足“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科学精细调度水工程,打好这张抗洪牌。

  旗山湖作为福州大学城的防洪“利器”,此次面对台风“卢碧”考验,防洪效果显而易见:旗山湖的蓄洪调度,最大限度降低了洪涝灾害,保证强降雨期间没有一所高校遭遇明显内涝,确保福州大学城安全。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