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风中,他生动诠释了“老吾老”和“幼吾幼”

2021-08-08 08:48: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谭湘竹
  

  福州日报记者 谭湘竹

  6日晚,闽侯县上街镇大雨滂沱,上峰路新峰社区90岁老人郑菊英家中进水。

  郑菊英原打算在家中避险,可水位很快就涨至腰部,这让饱经风霜的他也无法再“淡定”。情急之下,他拨通新峰社区居委会主任林太金的电话。

  接到求助电话后,林太金立即和居委会委员林明亮来到郑菊英家。地面的情况在大水掩盖之下根本无法掌控,危急关头,两人顾不上考虑自己的安危,在齐腰深的水中一步步“挪”到郑菊英身边,轮流把他背到安全地带。从水中脱险的郑菊英激动地握着两人的手,说不出话,却红了眼眶。

  刚喘口气,林太金的电话又响起。在拆迁地区旁的一座房子里,两名3岁孩子和他们的父亲被困水中!顾不上歇息,林太金和林明亮穿过不到80厘米宽的小巷,来到百姓受困地点。此时,屋内的水深已达1.5米,情况十分紧急。“我个子高,我进去吧!”来不及犹豫,林太金走进深水区,和孩子的父亲一人抱一名孩子,用了30多分钟走了数十米水路,来到安全的地方。

  7日,积水稍退,记者行走在齐膝深的水中,看不到地面的情况依然会觉得恐惧。可想而知,在风雨交加的夜晚顶着齐胸的大水去救人,这需要何等的担当和勇气!当时害怕吗?“没想那么多,我是党员,群众需要我,我就得往前冲。”话语不多的林太金对记者说。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危难面前,无论是90岁的老人还是3岁的孩子,共产党的干部不会放弃任何一个人。“一切为了人民”,共产党的干部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