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转移群众1229人,积水基本排空消退,受淹区域全部消杀……

福州高新区的防汛38小时

2021-08-08 08:40: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潘倩 蓝瑜萍
  

福州高新区的防汛38小时

7日上午,洒水车清洁忠观街路面。记者 陈暖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 蓝瑜萍 通讯员 陈天然

  6日6时,福州高新区、镇、村各级干部驻点一线,落实防汛防台风工作;6日12时,风雨肆虐,高新区南屿镇多地水位暴涨;截至6日23时,高新区受困人员全部安全撤出、转移安置,共转移群众1229人;截至7日13时,村庄、市政道路积水基本消退;截至7日20时,主要道路基本完成清障……受台风影响,福州近日迎来强降雨。面对持续增长的降水量、倒灌的河水、强降雨下部分路段的山体滑坡,福州高新区以最快速度应急响应,最大限度降低损失,尽最大可能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和时间赛跑

  争当冲锋舟上的带路人

  南溪19号、南溪37号、南溪167号……6日,在大雨冲刷下的高新区南屿镇南前村,一艘艘冲锋舟穿梭于积水的村庄,将一个个受困村民转移至安置点。

  “南溪42号在哪?”挂上求助电话,天台山救援队负责人林荣星立刻询问。

  “我认得,我来带路!”南屿镇包村干部陈贞旺站出来,登上冲锋舟,为救援队带路。从白天到黑夜,陈贞旺随冲锋舟往返数十次,为救援队指路,在村民上下船时搭把手,及时将一批批物资送往地势安全的村民家中。

  像陈贞旺一样奋战一线的“高新人”不在少数,他们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大雨中冲锋,和时间抢速度,忙碌的身影为受困群众带去最为安定的力量。

  6日凌晨开始,高新区、镇、村各级共派出约500名干部深入一线,各水利工程、地灾点的防汛责任人全部上岗在位,镇包村工作组全部下沉一线,巡查排查不断,快速组织危险区域群众转移撤离。

  6日20时许,记者在南屿镇万佛寺前看到,高新区干部夜晚坚守,安排井然有序:有的做好后勤保障,为安置点的村民送去暖身姜茶和面包;有的在各点巡查,观察河内流量变化;有的在积水路段抽水排水,保障群众出行……

  截至6日23时,高新区受困人员全部转移,共转移群众1229人。

  雨中的“逆行者”

  雨后的“夜行者”

  人员安全转移后,恢复家园的工作又马不停蹄地开展起来。高新区的市政、城建、水务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从暴风雨中的“逆行者”变为“夜行者”,清理树障、连夜抢修、排查安全隐患、做好安置点的后勤保障……

  “目前,高新区和南屿镇的所有道路积水基本消退。”7日13时,高新区水务科技有限公司运管部负责人郑立游在工作群里发出这行话,长舒一口气,此时的郑立游和高新区水务“铁军”已经在高新区各路段积水处坚守了整整两天。

  “除了吃饭,就一直在路上忙活,易涝点巡查、疏通排水、出动动力站抽排……所有人一刻也不敢松懈。”郑立游说。满眼的红血丝、微微颤抖的双手、带着倦意的眼神,“显示”了这个团队连续奋战的日夜。

  在南屿镇忠观街,身穿橙色衣服的环卫工人埋头清扫树叶、冲刷地面、倾倒垃圾。“积水消退一处,我们就清理一处,今晚就能把市政道路的垃圾全部清理完毕。”高新区市政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郑昌议说,目前高新区已清理垃圾45吨,添加消毒水的水车也对万佛寺、五都大道、117县道等受灾路段进行喷洒消杀,目前所有受淹区域均已完成消杀。

  高新区市民陈茉莉在朋友圈写下这一夜的“奇迹”:“清晨推开窗,旗山大道的积水都已消退,除了有些零落的树木,几乎看不到暴雨侵袭过的痕迹,不禁要赞叹一句‘高新速度’,为一线防汛防台风的工作人员点赞。”

  物资保障到位

  有序推进灾后重建

  7日12时,高新区南井村村民林丽文的家里基本修整完毕,地面的瓷砖干净整洁,只有白墙上浅浅的水渍,留下河水漫进村庄的痕迹。

  “5日,南屿镇的村村通广播持续通报台风信息,6日上午开始下雨,我就赶紧把电动车和小汽车都开到地势高处,所以没受影响。”林丽文一边整理家务一边说。

  说起当天的情形,同村的村民林爱荣仍心有余悸,“我在南井村生活59年,从未见过这么大的水,没几分钟就涨到1米高”。而他在6日上午9时,就被转移到村委会,村干部的提前研判,让他“安稳”地躲过暴雨的侵袭。

  “南井村地势低洼,遇暴雨容易积水,所以一开始我们就将地势低的住户转移到村委会。”南井村第一书记叶世举说,村干部联合环卫公司对汛情过后路面及河道内的垃圾进行清理,并为下一步的消杀工作做好准备。

  记者在南屿镇忠观街路口看到,防疫工作井然有序,居民日常生活物资保障到位,一支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进村入户了解群众受灾情况,并对重点路段进行巡查。

  南屿镇党委宣传委员肖苇晶告诉记者,该镇商超中蔬菜、肉类等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充足,镇村干部也对转移到安置点群众的后勤服务提供切实保障。高新区和南屿镇将加紧修复受灾地区损毁的供水、供电、环保、燃气等设施,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尽快恢复城镇基本功能。

福州高新区的防汛38小时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