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吸纳市人大代表建议

福州将摸清古厝家底 勾勒出历史人文脉络

2021-08-07 14:20: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晖
  

  福州新闻网8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古厝保护工作,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记者6日获悉,吸纳市人大代表建议,我市将查缺补漏,摸清古厝家底,并通过对代表性建筑物的保护,以点串线,更好地勾勒出福州城的历史人文脉络。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福州古厝保护水平,充分展示福州古厝独特历史魅力,今年我市在全市范围开展新一轮古厝普查登记和保护利用专项行动。

  “通过专项行动,我市对50年以上的建筑的普查登记和保护利用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今年的的市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郑书鸿提交了《关于“完善古厝档案资料库,助推历史建筑挂牌保护工作”的建议》,提出鉴于古厝普查工作量大面广,建议建立查缺补漏机制,并完善古厝的档案资料库,避免信息的重复提交和鉴定,造成资源的浪费。同时,加强对古厝文化内涵的挖掘,理清古厝产权。

  “拟在此次古厝普查核查任务全面结束后,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指导,组织各高校、社会团体、专家学者、志愿者等进行探讨,鼓励各界继续开展走访调研,对此次古厝普查核查进行查缺补漏。”市名城委在回复代表建议时表示,同时,将会同财政主管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研究资金补贴办法,并提供相应的技术设备进行支持;支持鼓励各高校开展古厝普查保护课题研究,组织召开高层次学术研讨会,编辑出版相关论文集和研究成果,提升福州古厝保护研究的理论水平和学术影响力,为政府和民间的保护工作提供理论指引和支持;组织开展古厝保护知识进校园活动,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开设讲座、公开课,鼓励大中专院校学生利用寒暑假对古厝进行走访和课外研究,普及和培养年轻一代历史文化保护意识。

  记者从市名城委了解到,我市将借此次普查核查工作相关成果,对各县(市)区历史文化资源脉络和区域分布进行分析整理。其中,在城镇区域范围内,着重研究探寻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各个主要历史阶段的重要事件和与之相关的建筑遗存,通过对代表性建筑物的保护,以点串线,更好地勾勒出福州城的历史人文脉络,提升城市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形象。在乡村区域范围内,将对集中成片的古建筑分布区进行历史溯源,研究空间聚落形态的演进过程和相关街巷肌理,分析建筑和气候、地形、风俗信仰等的关系,因地制宜指导后续规划开发。

  据悉,为使公众充分参与到古厝保护工作中,市名城委已于今年2月上线“福州古厝线索上报系统”,市民只要拿起手机“扫一扫、拍一拍”,就可向市、县(市)区古厝主管部门提供古厝线索,为保护福州古厝助力。同时,市名城委还向社会公开已公布的历史建筑信息档案,市民可通过市名城委网站进行查阅。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