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摸清古厝家底 多措并举保护

2021-08-07 08:46: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8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记者6日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回应市人大代表郑书鸿提出的《关于“完善古厝档案资料库,助推历史建筑挂牌保护工作”的建议》,市名城委和市文物局均表示,要摸清古厝家底,多措并举进行保护。目前,新一轮古厝普查登记和保护利用专项行动已初见成效。

  郑书鸿代表告诉记者,践行《〈福州古厝〉序》重要精神,我市全面开展对50年以上建筑的建档排查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不足之处。他认为,古厝普查面广、工作量大,建议建立查缺补漏机制,完善相关数据库,还要加强对古厝文化内涵的挖掘,并理清古厝产权,落实保护责任人,制定政策,保护古厝所有者的合法权益。

  市名城委表示,今年我市开展了新一轮古厝普查登记和保护利用专项行动。此次古厝普查核查任务全面结束后,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指导,组织各高校、社会团体、专家学者、志愿者等进行探讨,鼓励各界进行查缺补漏。同时,会同财政主管部门和各区县政府研究资金补贴办法,并提供相应技术设备支持;鼓励大专院校学生利用寒暑假对古厝进行志愿走访和课外研究,普及和培养青年一代古厝保护意识。

  市名城委相关负责人说,藉由此次普查核查工作相关成果,将对我市各区县历史文化资源脉络和区域分布进行分析整理,按照城镇区域和乡村区域区分,因地制宜指导后续规划开发。为使公众充分参与到古厝保护工作中,市名城委于今年2月上线“福州古厝线索上报系统”,市民只需拿起手机“扫一扫、拍一拍”,就可向市、县古厝主管部门提供古厝线索。市名城委还向社会公开已公布的历史建筑信息档案,市民可通过市名城委网站进行查阅。

  市文物局表示,该局通过出版书籍、举办展览等工作,深入挖掘展示了一批古厝文化内涵。各县(区)则推出了古厝长制、文物保护专员制度等,加强基层古厝保护力量。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