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白:闽东游击斗争的卓越领导人

2021-08-04 07:29: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奕婷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1911年,林白出生在仓山城门镇湖际村。他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将一个不足10人的游击队发展到拥有13支4000余人的游击武装,成为福州周边地区农村游击武装斗争的中坚力量。

  林白的小女儿林巧梅告诉记者,小时候家里经常有农民、渔民打扮的客人,父亲总是热情地接待,宁可家人饿着肚子也要让这些客人吃饱饭。巧梅当时年纪小,不理解,后来才懂得了父亲常说的道理:“他们都是为了解放事业提着脑袋跟我上山打游击,有的亲人被敌人杀害了,现在他们跑几十里山路远道而来,都是我的亲人。”

林白:闽东游击斗争的卓越领导人

  观众参观林白革命事迹展。(受访者供图)

  坚定赤诚的信仰者

  1947年10月,闽浙赣省委在高湖召开会议,决定成立闽古林罗连五县中心县委,林白兼任书记。根据上级指示,林白带领队伍上山开展武装游击斗争。

  林白不顾恶劣的环境和患病的身体,在缺乏弹药和经费的情况下,以坚定的革命信念忘我地开展工作,用浅显的语言向游击队员解说马列主义和党中央的指示,提高革命者的觉悟。

  1948年4月间“城工部事件”发生后,为避免革命队伍溃散和思想混乱,1948年8月间,城工部幸存的副部长林白决定利用反“围剿”战斗的间隙举办“骨干学习训练班”,除林白领导的五县中心县委成员外,还邀请了闽东、闽南等地区的组织骨干参加。

  “骨干学习训练班”在北峰的高山顶村开办,历时29天。培训期间,林白向大家传达党中央关于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斗争的指示,他强调,首先要树立群众观点,“坚持革命、发展组织、壮大队伍、迎接解放!”

  培训即将结束时,敌人不知从何处听到风声,派兵前来“围剿”。此时,恰逢林白旧疾复发,他在担架上一边咳血,一边坚持指挥训练班的骨干迅速突围,分散回各县继续开展游击斗争。突围取得了成功,经过培训的各路骨干重新拧成了一股坚不可摧的红色力量,活跃在各县山头。

  机智勇敢的斗争者

  在敌人的“心脏”里作战,除了需要坚定的意志,还要与敌人斗智斗勇。

  1948年3月,国民党当局纠集千余保安团成员围攻东岭游击根据地,企图消灭刚刚发展起来的游击队伍。面对数十倍于己的敌人,林白镇定自若,采用“调虎离山”之计。他只留下少数精干应战,将主力转移至小北岭继续开辟根据地,另外派遣刘文耀带领武工队、神枪手潜入福州市区,针对官僚及资本家发动了“五大劫案”。

  此后,国民党误以为游击队已大量进城,当即把保安团全部撤回。此番一战,不仅山上游击队的压力大大减轻,还获取了大量经费和战利品。

  在游击战争中,林白带领着队伍在战争中学习战争,边学边打,灵活运用各种计谋战术一次又一次地粉碎敌人的“围剿”,在逆境中壮大了革命队伍,以星火燎原之势迅速地站稳了脚跟,严重地威胁着福州的反动当局。

  人民为先的革命者

  “没有群众,游击队就不能生存;脱离群众,就会断送革命。”这是林白指导游击战争中贯彻始终的行为准则。

  1948年正月,林白刚刚带领队员们上山打游击就遇到了春荒,当地农民正忍饥挨饿。林白立即组织开展了“打土豪、分粮食、度春荒”的农民暴动。

  在罗源即将解放之际,林白做了同样的选择。在主力游击队完成了集结准备攻下罗源县城的关口,林白获悉农民春耕正遇饥荒、缺粮缺种。他果断决定:先打下国民党粮库所在地的霍口,再解放罗源!

  林白指挥游击队攻进霍口,发动当地群众肩挑车运,很快把粮食全部运走、分光。此后,连续三打霍口,创下了当时各县“开仓分粮”之最,既帮助农民度过饥荒,又补充了游击队的给养。

  林白曾说:“作为一个共产主义者,必须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广阔胸怀。”如今,走进霍口乡就能看到当地村民自发建立的纪念碑,碑上的“解民倒悬功垂千秋”是这句话最好的注脚。

  从1947年底起,林白领导的游击队帮助贫苦农民分粮约6万担,使群众认识到了共产党的队伍是为了贫苦农民利益而斗争的队伍。

  解放大军南下时,林白游击队发动当地群众为解放军筹集粮草、搭桥修路、收集情报、充当向导,很好地配合了解放大军的推进。人民解放军第10兵团第31军党委在福州战役总结报告中,对林白领导的游击队作了高度评价:这是一支“质量好、成分纯、战斗力强”的人民游击队。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