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滨海新城:将创新“基因”融入到城市发展的脉络中

2021-08-03 16: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福州新区获批以来,始终按照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要求,将创新作为发展的重要基因和重要引擎,将不断提升新区发展步伐”,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斌介绍说。

福州滨海新城:将创新“基因”融入到城市发展的脉络中

研发楼二期。薛宏群摄

  4年多来,作为福州新区核心区的滨海新城围绕创新发展第一动力,紧密围绕数字经济、大健康、物联网、智能制造等产业主导方向,深入对接省市智慧城市应用示范场景,引进优质项目落地,推进三大创业创新体系建设,增强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三创”汇聚“生态体系”健全

  全面搭建“三创”生态体系。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健康医疗为核心,着力推进东湖“三创园”建设工作。设立福州新区产业发展基金、海创汇三创基金,积极对接市金控集团市级直投基金,吸引了海尔婴童、中车株洲等前来落地。同时,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设立福州新区滨海新城技术市场服务点、“知创福建”大数据产业园工作站。另外,引进海创汇、比特大陆(湛华)等行业领军企业,打通“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初步构建起“三创”生态体系。海创汇依托海尔集团在物联网、大健康领域的产业资源及平台整合的行业资源,打造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为特色的产业加速平台。

福州滨海新城:将创新“基因”融入到城市发展的脉络中

福建省贝瑞和康基因技术有限公司入驻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池远摄

福州滨海新城:将创新“基因”融入到城市发展的脉络中

海西(网龙)动漫创意之都。网龙供图

福州滨海新城:将创新“基因”融入到城市发展的脉络中

华为鲲鹏。福州新区管委会供图

  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提效增质”

  打通融合产学研转化体系。依托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联通东南研究院、天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福州联合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推进成果转化。第三、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共12家企业与天津大学签署科研转化合作项目。恒申、福州数据研究院2个院士工作站将专家技术创新与企业资金力量进行嫁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科研成果转化和企业效益提升。

  以企业为主体构建创新体系

  推动构建企业原创体系。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7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38家,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16家;数字福建云计算、和瑞基因、数研院、雪人股份、天泉教育等5家企业获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数研院新获批院士工作站;犀牛智慧、中联智创、安凡电子等33家企业入选省2020年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

福州滨海新城:将创新“基因”融入到城市发展的脉络中

2021鲲鹏应用创新大赛。福州新区管委会供图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创新也是一个城市绽放的根本动力,“我们将继续把创新作为‘基因’和‘活水’,贯穿于新区建设全过程,着力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城市。(陈文婷 陈巧玲)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