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滨海新城:数字经济行稳完备发展态势正好

2021-08-03 16:20: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滨海新城自开发建设以来,坚持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按照“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探索出一条独特的发展路径。而所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即一手抓工业互联网赋能,一手抓数字产业培育,扎实有序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福州滨海新城:数字经济行稳完备发展态势正好

2021数字视听产业签约仪式。福州新区管委会供图

福州滨海新城:数字经济行稳完备发展态势正好

海创汇三创基金签约仪式。福州新区管委会供图

  产业集聚上下游发展完备

  在传统产业方面,滨海新城已集聚388家规上工业企业,年产值超2500亿元,培育了恒申等龙头企业,建成纺织化纤工业“千亿集群”。去年,临空经济区还获批了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数字经济方面,东南大数据产业园重点培育“云大物智链”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精准医疗、平台经济、网络视听产业,已入驻600余家企业,注册资本达512亿元,是福建全省规模最大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之一。吸引了移动、电信、联通等三大运营商,京东、菜鸟、中电集团、达华智能、盛隆电气、贝瑞基因、海尔海创汇、网龙网络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滨海新城。初步形成以贝瑞基因为龙头的健康医疗产业,联通东南研究院为龙头的5G、物联网产业,比特大陆为龙头的人工智能产业,网龙网络为龙头的VR产业,以海峡联合纺织为示范的供应链产业。

福州滨海新城:数字经济行稳完备发展态势正好

博思软件集团。福州新区管委会供图

福州滨海新城:数字经济行稳完备发展态势正好

海西(网龙)动漫创意之都。网龙供图

  数字经济产业培育“稳扎稳打”

  建成区域算力中心等基础平台。推动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中国移动(福建福州)数据中心、中国电信福建东南信息园、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IDC等项目建设,合计机柜超65000个,占全省43%、全市80%,构建27T出口宽带、3000万亿次/秒的算力、26000PB存储空间,成为区域大数据存储及算力中心。建成投用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海峡光缆一号、国家健康医疗、国土资源、旅游大数据中心等重要平台,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基础支撑。

  加快健康医疗试点工程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汇聚全市37家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174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数据,入库数据400多亿条,超170TB,为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良好基础,吸引近百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企业家落户。

福州滨海新城:数字经济行稳完备发展态势正好

快递大数据东南研究院挂牌成立。福州新区管委会供图

  打造国家级产学研平台聚集地。依托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清华大学国家实验室、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网龙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微软IT学院等高校资源,以及国家邮政快递大数据东南研究院、中国信通院5G数字文创研究中心、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等重量级项目的落地,为滨海新城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多活力与基础。

  推动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推动了65家企业总投资185亿元的项目进行智能化改造,打造出恒申合纤等8个数字化示范车间,景丰科技等5个智能化工厂,“乐纺云”等4个工业互联网平台。福州首个“互联网+”可信数字身份认证应用项目落地产业园,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福州)项目累计注册企业76家、标识总量达2150余万,解析量超44万,率先与福耀玻璃、永荣控股等龙头企业,在多个重点行业示范应用,有效带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升级。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福州新区滨海新城数字经济建设将继续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陈文婷 陈巧玲)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