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古厝悠悠传闽韵 坊巷深深留情谊

世遗大会驻华使节代表团参访三坊七巷

2021-07-17 00:04: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世遗大会驻华使节代表团参访三坊七巷

  外宾体验制作香囊。记者 钱嘉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碧空如洗,天朗气清。16日上午,满载着47名参加世界遗产大会的驻华使节代表和国际组织代表的大巴,穿过繁华的中心城区,缓缓停靠在三坊七巷北门。

  “福州真正做到历史与现代融合发展”

  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作为了解福州历史文化脉络乃至中国近现代发展历程的重要“窗口”,三坊七巷毫无悬念地成为世遗大会外宾参观的首站。

  步入坊巷,厚重的历史气韵扑面而来,外宾们边走边拍,沉醉其中。在第一个参观点——严复故居,讲解人员详细介绍了严复生平,尤其是他作为“中国西学第一人”开民启智的经历。这引起刚果共和国驻华使馆参赞基恩·巴蒂斯特·马科索和夫人的兴趣,两人掏出纸笔边看边记,还不时向身边的志愿者提问。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福州,听工作人员介绍,福州有很多文化名人。我认为,从一个人就可以认识一座城,严复就是福州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的代表。”基恩·巴蒂斯特·马科索说。

  离开严复故居,外宾们又乘坐游览车来到黄巷标志性建筑——小黄楼。穿廊而过,身着汉服的君子和淑女接连现身,作揖问候、冲泡花茶、演奏古琴……各种技艺展示令外宾目不暇接、十分“惊喜”。

  “福州真正做到历史与现代融合发展。”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说,福州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探索值得学习和借鉴。

  飘香的茉莉花茶勾起阿根廷驻华大使馆公使乔治·阿拉尼兹的回忆,“你们可能不会相信,我在阿根廷就喝过茉莉花茶,是我爸爸泡给我喝的。这种独特的清香,我一下就能想起来,这次一定要多买一点带回去慢慢品尝”。

世遗大会驻华使节代表团参访三坊七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