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姚贻晖:当好地铁屏蔽门的“专科医生”

2021-07-12 07:24: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姚贻晖:当好地铁屏蔽门的“专科医生”

  福州新闻网7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10日凌晨,地铁站内空无一人,身着军绿色工装、手拿探照灯的姚贻晖的工作刚刚开始。福州地铁1号线地铁站台门的每一颗螺丝、每一块自动门玻璃、设备房里的每一根线路……作为福州地铁集团屏蔽门工班技术员,姚贻晖对它们都了如指掌。

  一扇扇并不起眼的地铁屏蔽门背后,离不开屏蔽门工班的默默付出。和许多地铁一线工作人员一样,姚贻晖和同事们需要进行白夜交替倒班。白天工作时,他一般会带领技术员,每人携带8公斤的工具包,在车站间进行日常巡视,检查屏蔽门的状态。到了夜间,他和同事们则要根据检修计划,对屏蔽门及车站相关设备进行例行的月度检修、半年检修、年度检修等,一道门的详细检修需要检查数十处,精准度要达到毫米。他们堪称地铁屏蔽门的“专科医生”。

  “夜间断电后检修是家常便饭,而且只要一个故障报告电话打来,无论我们人在哪里,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说话间,姚贻晖已下到轨行区,认真检修起屏蔽门与站台板的固定件。

  令姚贻晖难忘的还是2016年参与地铁1号线开通筹备工作。当时,他带着班组提前开展机电设备调试工作。顺着脚手架进入轨行区,在闷热潮湿的环境中一待就是数个小时,还得保证屏蔽门门缝测量精准度,每做完一次检测都大汗淋漓。但回忆起那段时光,姚贻晖却觉得充实而满足,“亲眼看着机电设备一步步搭建,设备如何安装、维保,那时候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此期间,姚贻晖也亲眼见证了党员在艰苦的环境下,依旧冲锋在前,毫无怨言。2019年2月,姚贻晖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党员攻坚队的奋斗精神和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工作态度,让我倍受鼓舞和启迪,我希望能与优秀的人为伍,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安全是地铁运营的生命线。好钻研、肯积累的特性,也让姚贻晖成为地铁设备故障分析排查方面的好手。如今,只要听到滑动门开关有异响,他就能判断哪里出了问题;根据同事描述的情况,他便可以准确判断出故障位置,并迅速指导同事进行处理。

  平时同事遇到解决不了的设备难题,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找姚贻晖。这位“90后”的抽屉里锁着一摞关于隐患排查、应急演练、技术比武的奖状、证书。

  自2017年担任站台门工班工班长以来,姚贻晖骨子里的工匠精神督促着他攻克下一个个应急门技术改造项目。“站台门防踏空胶条改造”让乘客远离踏空、安全登车;“应急门机械锁技术改造”“应急门指示灯改造”有效解决列车闪断信号问题;“站台门瞭望灯带时控功能改造”实现灵活监控瞭望灯,大大降低设备故障率……

  “很多细节、问题,都是在实操中发现的。每发现一个,我们就针对性地解决一个,确保列车安全、准点,更好为乘客服务。”姚贻晖说。

  经过党组织考察,今年4月,姚贻晖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更高了。“虽然我只是一个‘螺丝钉’,但做就要做到最好,当个称职的‘专科医生’,为福州市民出行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卓德华】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