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以珍爱之心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

2021-07-11 09:13:16  来源:福建日报
  

  活化利用,带来更多获得感

  华灯初上,丝竹声声。夜晚的三坊七巷,更加平易近人。

  近日,福州市发布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考评结果,三坊七巷名列榜首。进入前5名的,还有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这是福州市“活化”文化遗产工作的又一成果。

  位于三坊七巷衣锦坊的清布政使兼按察使孙翼谋故居,是福州目前留存的唯一拥有水榭戏台的古厝。如今,这里已成为福州地方戏曲的演艺场所,“票友”“戏骨”聚集,闽剧,福州评话、伬艺等在此常态化演出。

  “感谢有这样的场所。在这里,来看我演出的人中,有不少年轻的面孔,让我看到了传统曲艺传承弘扬的希望。”长期在水榭戏台演出的曲艺表演者许坚心感慨地说,水榭戏台的活化利用为传承、弘扬福州地方戏曲提供了极佳的平台。

  古建筑、历史文化街区走进生活的背后,是福州市活态传承文化的“绣花”工夫。近年来,福州市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团队,整合三坊七巷、海丝、船政等具有闽都特色文化资源,分别采取保护型、文博馆所型、旅游景观型、文化商业改造型等不同模式进行保护开发利用。

  同时,以“古厝+非遗”的结合,释放更大活力。福州市通过文旅活动、学校教育、对外交流等渠道和方式,在古厝中展示闽剧、评话、茉莉花茶窨制工艺等代表性非遗项目,以更鲜活、饱满的形式让文物“活起来”。比如,三坊七巷引进脱胎漆器、软木画等民间手工艺入驻,并开展特色民俗活动,逐渐成为福州传统文化的展示中心和交流平台,连续多年接待游客量超过1000万人次。

  如今,漫步福州老建筑、古街区,随处可见文化遗产融入生活的亲切身影:仓山区盖山镇郭宅村的院士故居“心远庐”,蜕变成郭宅博物馆;闽海关税务司官邸旧址,成为闽海关文化展览馆;黄培松故居,化身福州市美术馆……它们已成为人们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场馆,提升幸福感、获得感的文化地标。

福州:以珍爱之心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

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