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以珍爱之心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

2021-07-11 09:13:16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以珍爱之心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

  随着世遗大会临近,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内外,工人正抓紧进行布置装饰,为大会召开作准备。记者 游庆辉 摄

  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吴旭涛

  再过5天,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州举行,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福州,将受到世界瞩目。

  这得益于福州一代又一代人对文化遗产保护的不懈努力。20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福建工作期间,提出了一系列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思想与理念,进行了一系列开创性的探索实践,一大批重要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为福州留下了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今年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三坊七巷考察时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

  近年来,福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精神、《〈福州古厝〉序》精神,持续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向时代、向人民交出了优秀的答卷。如今,世遗大会邂逅文化名城,必将促进福州文化遗产保护开启新征程,再创新辉煌。

  接力传承,文保“家底”更厚重

  炎炎夏日,阳岐河畔绿树成荫、风景如画。位于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阳岐村的严复故居完成修缮后,每天都吸引不少市民参观。

  阳岐村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也是著名启蒙思想家、翻译家和教育家严复的家乡,拥有尚书祖庙、严复故居、玉屏山庄、午桥等众多文保单位。

  去年7月,福州市、仓山区启动了阳岐风貌区(一期)保护提升工程,对阳岐河古代驳岸、水系景观及片区内的69栋建筑全面实施提升,对严复故居等6处文物及历史建筑进行修缮。严复诗中“门前一泓水,潮至势迟迟”的美好意境,得以再现。

  阳岐风貌区的保护提升,是福州市对历史文化遗产进行全域性、连片式保护修复的缩影。

  20世纪90年代初,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力亲为,推动制定《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条例》。沿着这一方向接力传承,近年来,福州市颁布了一系列名城保护法规等规范性文件,编制了《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等32项专项规划。

  建章立制,指引保护方向。近年来,福州先后修缮重点文物180多处,古建筑、历史建筑1300多处,打造17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261条传统老街巷,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古城韵味越来越足。今年,福州建成开放的冶山、新店2个闽越古城遗址公园,把历史久远的闽越先民生活生产的情景,展现在世人面前。此外,屏山、于山、乌山、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的历史遗存已全面修复,马尾船政、鼓岭等意义独特的片区正加快修缮,一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参观研学者。

  文化遗产“家底”越来越厚重。据统计,福州现有不可移动文物4758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36处;全市有可移动文物24923件/套;国有博物馆、纪念馆20家,非国有博物馆10家。目前,福州三坊七巷、海丝申遗点已经列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录,船政文化和永泰庄寨也在积极申报阶段。

福州:以珍爱之心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

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