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以珍爱之心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

2021-07-11 09:13:16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以珍爱之心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

  10日,“唐音正声存闽腔 侬家齐来讲平话”关于闽剧与福州方言讲座在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举办。图为福州方言小品剧《穿越扛斋》,展现古代福州城“教师节”的礼仪风俗。记者 王毅 摄

  创新机制,遗产保护更给力

  在仓山城门镇林浦村,土生土长的文化志愿者林磊,经常向游客介绍历史建筑尚书里牌坊得到原址保护的故事。

  “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拓宽改造工程,原来设计一条辅道,需要把尚书里牌坊向东北侧迁移20米。”林磊介绍,项目提交会商时,福州文物部门明确表示:“林浦尚书里牌坊应予以原址保护,建议调整线路。”最终,工程形成新方案,林浦尚书里牌坊获得原址保护。

  “在城市建设用地中,福州已形成‘文物保护优先’原则,将文物同国土、环保、林业、水利、园林等部门的规划成果及审批数据,落实到福州市‘多规合一’协同工作管理系统这一共同的空间管理平台上,所有项目均需文物部门明确选址范围是否涉及不可移动文物,并出具相关保护意见。”福州市文物局局长吴聿建说。

  仅2020年,福州市文物部门结合“多规合一”工作平台,对682个城建项目提出审查意见,明确所涉76处文物的具体保护要求和措施,避免了在征迁、建设过程中造成不可移动文物误拆或损坏。

  今年3月,福州市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和文物建筑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利用九条措施的通知》,文化遗产保护机制进一步完善。

  除了出台措施,还有司法强力保护。2019年11月21日,福州古厝与文化遗产保护巡回法庭成立,这是我省首个文化遗产保护巡回法庭,专业化审理福州全市范围内与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相关的案件。

  这一创新举措,实现纠纷解决多元化,引入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调解员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矛盾化解。去年开始,这一创新经验已在全省推广。

福州:以珍爱之心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

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