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蔡理岱:扎根基层32年 守护村民健康

2021-07-10 08:15: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蔡理岱:扎根基层32年 守护村民健康

  工作中的蔡理岱(左三)。(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见习记者 万哲华

  因为一句“嵩口医院需要你”,他毫不犹豫投身到永泰县嵩口镇公共卫生事业中。从带动卫生院外科独立分科到扩展业务储备人才,再到提高卫生院整体业务水平,扎根基层32年的他带领卫生院由弱到强,取得长足发展。他就是嵩口中心卫生院院长、外科主任医师蔡理岱。

  1989年8月,蔡理岱从福建医学院医学系五年制本科毕业后,来到嵩口中心卫生院就职。“当时卫生院内外科不分,外科仅能完成一些小手术,我就有意致力于卫生院外科的发展。”蔡理岱说,后来他前往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外科进修,并提议卫生院进行外科独立分科,结束该院多年来内外科不分的历史。

  人才是第一资源,深知这一点的蔡理岱在通过进修、自学等方式提升过硬医疗技术的同时,倾尽所学培养下级医师,并选送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前往上级医院进修规培。近5年来,他先后为嵩口中心卫生院培养了一名主任医师、两名副主任医师以及多名主治医师。

  较熟练的外科技术、基层的特殊环境、独立的工作经验,造就了蔡理岱果断和勇于承担风险的品格。“我曾接手过一名妊娠38周前置胎盘大出血的孕妇,她严重休克,随时可能死亡,而转上级医院根本就来不及。我立即为她补液,并在局部麻醉下为她施行了剖宫产术,挽救了她的生命。”蔡理岱回忆起一次成功抢救的经历,难掩脸上的喜悦之情。

  “当年和我同一届的360多个医学生,真正留在基层的并不多。患者的肯定,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褒奖。”蔡理岱感动地说,30多年在基层工作的经历,让他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也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于是决心向党组织靠拢。2019年7月,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蔡理岱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判断疫情可能会向全国蔓延,于是提前准备了充足的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大年初一那天,我们紧急组织医疗队伍,和派出所人员一起深入社区开展流调、筛查工作,及时排查诊治发热病人。”蔡理岱说,为了克服卫生院人员紧张等困难,他统筹单位60多名医护人员和后勤干部职工组建了5个医疗救治梯队,落实“1配3”居家医学观察工作体系,高效有序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无论是在日常工作还是疫情防控中,蔡理岱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经过党组织的考察,今年4月,他被接收为预备党员。“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我能在这个时候加入党组织,感到无比光荣。”蔡理岱说,目前正在着手开展卫生院扩建工作,将在距离主院区2公里处新建占地30亩的新院,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更高质量的卫生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