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传统建筑中汲取绿色发展智慧

​永泰召开中法国际夯土建筑云会议 推动国际夯土中心尽快落地

2021-07-03 23:13: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永泰召开中法国际夯土建筑云会议 推动国际夯土中心尽快落地

  中法国际夯土建筑云会议在永泰召开。(永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2日下午,中法国际夯土建筑云会议在永泰县行政服务中心攻坚作战指挥平台召开。会议中,双方就永泰在夯土建筑方面的情况、全球夯土中心情况以及此次落地永泰的国际夯土中心运营概念、梧埕村的整体规划及国际夯土中心筹建计划等问题,作了进一步沟通,合作意见基本达成一致,将尽快推动项目落地。

  法方代表法国国立ENSAG终身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夯土建筑中心创始主席Patrice Doat,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夯土建筑中心总监Maxime Bonnevie,人类学博士、哲学博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夯土建筑中心创始成员Nathalie Sabatier,法国国立ENSAG建筑学院教授、法国知名设计公司Preview创始人Walter Simone,中方代表永泰县领导,挪威FIUNI建筑学院副教授、个个世界创始人穆威,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建筑师黄汉民,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友会文创协会副会长郑崇勇,永泰县乡村复兴基金会首席顾问岑晓华等参加视频会议。

  关注夯土建筑

  推动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

  夯土建筑是一种应用历史悠久且分布广泛的传统建筑形式。鉴于其突出的生态效益和普遍的地域适应性,受到全球尤其是发达国家研究机构和政府的广泛关注和支持。199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门成立了“夯土建筑、文化与可持续发展”分部,全力推动全球相关领域的研究、教育和推广。

  同样,夯土建筑也是福建地区长久以来最常见的一种建筑形式,在地基处理、夯土用料、墙身构造以及夯筑方法等方面都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庄寨是永泰极具代表性的夯土建筑,也是具有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丰富地域文化内涵的乡土建筑遗产。近年来,永泰不断进行夯土建筑的研究运用,并将其运用于建造与传统建筑的修缮中。”永泰县建筑设计院院长林勇钊介绍,在全球普遍关注生态危机、能源危机、环境污染的今天,从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及生态文明的社会层面上来看,“夯土”这古老的建筑材料是具有发展前景的绿色建筑材料,因此打造国际夯土中心意义重大。

  面向未来发展

  赋予永泰全新国际身份

  2020年10月,永泰县人民政府、永泰县乡村复兴基金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夯土建筑中心、法国国家创新建筑实验室和法国国立格勒诺布尔建筑学院、个个世界,共同签署合作意向协议,打造永泰国际夯土中心。这是中法双方在夯土建筑领域的一次新尝试,也是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具体举措。

  经过8个多月的走访调研,国际夯土中心计划落地嵩口镇梧埕村。梧埕村辖梧埕、湖后、半岭、福斗4个自然村,计划打造成生态研学、自然教育与休闲度假结合的旅游目的地,以绿色环保、生态人文和国际化为特色的乡村生活新社区、海峡两岸乡创孵化基地。国际夯土中心的落地也必将为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国际夯土中心是一个立足于本地并面向世界及其未来变革的建筑。它是一个活生生的建筑,是与乡村社区对话的场所,也是把中国乡村从过去转型到国际水准人居未来的样本。”会议中,法方代表介绍了此次落地永泰的夯土中心及运营概念,中心分为6个区域,包括室内和室外车间的制造中心、展览中心、图书馆、接待区、会议中心、住宿区,计划将其打造成为高水平的培训和创新中心、共同协作、共同建设、知识共享的平台。

  双方携手共进

  推动新形势下乡村振兴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双方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共同探讨夯土中心及周边配套资源整合。

  “我们正在计划建设未来乡村数字中心,利用虚拟现实、数字孪生、5G、互联网等技术实现更好的乡村数字应用体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友会文创协会副会长郑崇勇建议,与法方共同建立中国乡村夯土建筑数字博物馆,利用数字技术实现全球夯土建筑更直观的线上体验,并在永泰建立全球夯土建筑数字博物馆的线下体验中心。

  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建筑师黄汉民也在现场表达了对于国际夯土中心落地永泰的期待。他提出,夯土建筑的建造与发展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部分,夯土建筑虽然经过时间的洗礼会毁坏甚至倒塌,但是对环境、生态不会产生破坏。福建的土楼、土堡以及永泰庄寨都是非常有特色的夯土建筑。希望通过合作机会,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学习国外成熟的经验,并将其运用到新式住宅中,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推动新形势下的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

  永泰县领导表示,一直以来,永泰县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强县”,致力于加快建设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召开之际,希望双方携手规划和落地永泰国际夯土中心,把传统的遗产和未来连接在一起,共同打造和运营专业的、高水准的、国际化的合作平台。也希望未来永泰更多地为城市和乡村的联动发挥作用,更多地为世界所关注和了解。

​永泰召开中法国际夯土建筑云会议 推动国际夯土中心尽快落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