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881658 鳌峰派出所解难题有“密码”

2021-07-07 07:32: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1881658 鳌峰派出所解难题有“密码”

  民警向市民普及反电信诈骗知识等。(鳌峰派出所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陈雨

  1881658,这是福州市公安局鳌峰派出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推进“党建联盟、近邻警务”工作机制,针对辖区地域特点解基层治理难题,总结出的“硬核密码”。18,指的是18座高端写字楼及银行总部大厦;8,指的是近800家规模以上企业;1,指的是辖区人口10万余人;6,指的是6个警务室;5,指的是“五联”工作机制;8,指的是80%以上的入户率。鳌峰派出所依托此“硬核密码”架构,打造优质执法环境,实现保一方平安。

  探索新路径 深化党建联盟

  根据金融商务区的实际需求,鳌峰派出所在深度融合提升党建联盟、治安联控、纠纷联调、问题联治、服务连心的“五联”工作机制基础上,积极探索新路子,深化党建联盟,抓党建促队建,以党建促工作,多次深入金融商务区各个党委、党支部,和各个党建共建单位探讨“五联”机制的深度整合并提升治安防控的效果,将党建工作产生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强治理护平安的力量源泉。

  依托“党建联盟、近邻警务”工作机制,鳌峰派出所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五联”联防队员在金融区、街头巷尾巡逻,担当帮扶解困服务员、交通秩序劝导员、平安法治宣传员,主动调处小纠纷、解决小问题、排除小隐患。

  在新冠疫苗接种现场,联防队员一边维持现场秩序,一边向等待接种疫苗的市民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帮助群众捂紧“钱袋子”。

  联盟成员携手 实现信息共享

  按照“点、面、网”思路,鳌峰派出所依靠党建联盟实现信息共享。

  在“点”上,遴选有条件的大型企业大门或保安室设立警企联防点,将警企联防点打造成联盟的“桥头堡”,延伸派出所的服务触角。

  在“面”上,指导辖区小区自主安装人脸、车辆识别等全息感知系统,并将技防设施联网,由派出所图侦室定期开展视频巡查。

  在“网”上,成立社会治理联防联动中心,整合楼宇大厦的30名企业管理员及物业保安,分成7个小组开展高频度、无死角治安巡逻和安全宣传工作。

  通过资源有效整合以及信息的合成、研判、运用,鳌峰派出所近期强力推进公安部“断卡行动”,破获多起影响重大的电信诈骗案件。

  应用大数据 平安建设成果显

  鳌峰派出所打通数据互通渠道,与党建联盟成员一同做好警情联处、矛盾联调、防范联宣工作,实现“即时警务”由“静态被动”转向“动态灵活”。

  将大数据应用到社区平安建设,打通公安工作服务人民的“最后一公里”。鳌峰派出所今年已为企业筛查人员2000余名,查获违法犯罪人员44人。

  今年4月,辖区香开长龙物业向派出所上报线索,称有可疑人员在周边多次停留。警方先将物业公司周边感知系统采集的图像与公安平台信息进行比对,再由近邻警务联盟派出联防队员进行重点盯防,最后成功抓获流窜作案的盗窃嫌疑人李某等5人。

  在党建引领下,“五联”工作机制开展以来,鳌峰派出所全警动员,积极作为,成功阻拦电信诈骗400余起,调解矛盾纠纷1256起,破获各类案件200多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0多名。鳌峰街道去年群众安全感率、扫黑除恶好评率、执法工作满意率均达100%。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