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鳌峰派出所:近邻警务推进辖区市域治理现代化

2021-03-18 11:23: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3月18日讯(记者 邱陵)福州台江海峡金融商务区高楼鳞次栉比、楼宇星罗棋布,如何延伸公安服务触角、提升打防管控水平,让辖区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福州市公安局鳌峰派出所从“近邻党建”中找到了答案,他们整合辖区资源,探索“党建联盟、治安联控、服务联心”新机制,推出了以群防群治为核心内涵的“近邻警务”,推进辖区市域治理现代化。

  党建联盟   “邻”聚共建力量

  鳌峰派出所辖区5.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加上流动人口共10万余人,写字楼及银行总部大厦18座,企业800多家,然而民警只有40人,警力不足、动态掌握辖区治安信息能力不足等问题凸显。民警忙于完成日常工作,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工作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也亟待解决。

  “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得同时抓、两手抓,而且都得抓得过硬。”鳌峰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教导员陈雨介绍,针对辖区实际和队伍现状,鳌峰派出所党支部通过组织部门提供的鳌峰辖区所有党组织信息,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切入点,主动走出去参观学习。

  在互相交流中,鳌峰派出所党支部提出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事情共商、活动共办”的理念得到了其他党支部的支持。继而以鳌峰派出所党支部为中心,“楼宇党委—鳌峰派出所党支部—社区党支部—企业党支部”为基本框架的“党建联盟”体系逐步形成。鳌峰派出所把党建工作和警务工作深度融合,党建联盟单位的党组织和党员自发加入到了治安防控工作中,自2020年3月体系建立以来,鳌峰派出所收到了共建党支部党员提供的线索36条,协助鳌峰派出所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5人。

  “签订支部共建协议以来,民警也给了我们很大帮助,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我们企业单位从业人员对刑法、行政法等法律知识和安全防范意识较弱的不足。”今年2月23日,陈雨带领支部班子成员和党员民警代表到辖区恒丰大厦创客党支部续签了结对共建协议书。续签仪式上,恒丰大厦党委副书记、创客党支部书记袁永胜由衷地竖起大拇指说道。

  据悉,截至目前,参与签订“党建联盟”的党组织已达32家,成员单位根据单位职能,充分发挥阵地、人才、智力等资源优势,相互提供支持和指导,实现科学和谐共建。鳌峰派出所党支部还将各党组织提出的有关辖区治安治理的好方法进行汇总,形成了派出所独有的“金点子”。

  治安联控    “邻”聚打防合力

  “这几个月,没有再发生盗窃案。”说起近来的治安环境,袁永胜笑逐颜开。得益于鳌峰派出所组建的巡逻防控队的有效巡查,盗窃案事件几乎绝迹,公司员工更能安心工作,而这只是“金点子”台账的其中一项举措。

  原来,派出所民警数月前来到袁永胜的公司,希望通过建立党建联盟来共享辖区治安信息。企业员工和民警们通过党建活动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增强了互信,也就袒露了心声。在其中一次党史学习活动后,员工小王建议:各公司保安队伍数量庞大,却不专业,若民警能加以规范训练,必能发挥重要作用。

  民有所呼,警有所动。小王的建议得到了民警认可,多方走访确定商务区现有的保安力量后,鳌峰派出所进一步总结以往组建治安巡逻队的经验做法,主动对接党委政府,提出打造“街道主导、公安指导,城管主责、企业联动,联防联动、共治共享”的综合勤务模式,社会治理联防联动中心应运而生,整合了10栋楼宇大厦里的30名保安,组建一支联防联动队伍。

  为了对联防联动队伍进行规范化管理,鳌峰派出所指派民警对该队伍进行专业化培训,做到巡查工作科学有效,基本覆盖辖区各盲点。现在,联防联动队不仅是一支有效的巡防力量,还是“破案利器”。保安王师傅最近就立了一件大功!

  日前,他发现一楼宇在特定时间段,总有一群人进进出出,且形迹可疑。“培训的时候,民警会教我们一些识别‘诈骗犯罪嫌疑人’的办法。”在王师傅将线索报告给派出所后,民警迅速介入,果不其然,深挖细查后,民警发现并不只是诈骗案那么简单,背后还隐藏着特大洗钱案,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查获赃款近40万元,深入侦查发现该案涉案金额近两千万元。

  以台江万达商圈为中心,涵盖商务区的警情同比下降19.1%,盗窃警情同比下降62.8%,特别是电动车及电动车配件盗窃案实现95日零发案。社会治理联防联动中心成立以来的治安管理成效日益凸显,带给群众的是满满的安全感。

  服务联心   “邻”聚为民初心

  2021年3月4日,位于福州市台江区光明南路的台湾金库银行福州分行一位负责人介绍,福州市公安局鳌峰派出所日前仅用10分钟就通过微信帮助他们完成了3名员工的“港澳台居住证”证件办理业务,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成本。对此,他们感激不已。

  帮群众申请办理“港澳台居住证”获得好评,是鳌峰派出所主动靠前服务的缩影。充分应用APP、微信预约等功能拓展服务咨询、法律援助服务、流动人口登记、户口迁移、身份证申领等业务的同时,鳌峰派出所还推行企业预约办理、错时办理、远程办公、入企办公等服务项目,最大化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

  获评“福建省最美警察”的鳌峰派出所副所长冉曦还提出,优化服务项目,不仅得让数据多跑路,民警还得多深入辖区走访调查,“大数据”加“铁脚板”才能扎实社区基础工作。而今,他正身体力行在辖区中走访,利用曾从事经侦工作积攒的丰富经验和法律知识,向群众宣传金融投资风险和防诈骗、合法合规经营等法律知识。

  作为分管派出所基础工作的副所长,冉曦汇总分析辖区警情后发现,商务区所在的江滨沿岸和光明港河常有人轻生。为更好救助轻生人员,冉曦提议派出所和辖区内的曙光救援中心台江大队结成共建单位,把警方信息灵敏、反应快速的特点和救援队专业、高效的长处相结合,共同处置跳江、跳桥、落水等紧急警情,仅2020年一年,双方就共同救助了10余名轻生人员。

  “鳌峰派出所以党建为引领推行‘近邻警务’,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台江区副区长,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良航说,“台江区是福州商贸核心区,鳌峰派出所的工作实践为其他派出所提供了参考依据,助力台江区委区政府实现‘中心突破、两翼齐飞’的目标打下良好的治安基础。”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