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881658 鳌峰派出所有“硬核密码”

2021-06-22 08:44: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春长
  

  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许晓阳

  如何针对辖区地域特点,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台江区公安局鳌峰派出所近日总结出“硬核密码”——1881658。

  18,指的是18座高端写字楼及银行总部大厦;8,指的是近800家规模以上企业;1,指的是辖区人口10万余人;6,指的是6个警务室;5,指的是“五联”工作机制;8,指的是80%以上的入户率。

  鳌峰派出所地处海峡金融商圈,治安防控压力与日俱增。该所探索建立党建联盟、治安联控、纠纷联调、问题联治、服务联心的“五联”工作机制,精心打造“近邻警务、平安共治”的海峡金融商圈区域治理新模式,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多发态势,取得良好成效。

  实现信息共享

  按照“点、面、网”思路,鳌峰警方依靠党建联盟实现信息共享。

  在设“点”上,遴选有条件的大型企业大门或保安室设立警企联防点,将警企联防点打造成联盟的“桥头堡”,延伸派出所警务室的服务触角。在“面”上,指导辖区小区自主安装人脸、车脸识别等全息感知系统,并将技防监控设施联网,由派出所图侦室定期开展视频巡查。在“网”上,成立社会治理联防联动中心,整合楼宇大厦的30名企业管理员及物业保安,每天从上午8点至晚上10点分两批次,每次安排2名民警、4名辅警、15名保安力量分成7个小组开展高频度、无死角治安巡逻和安全宣传工作。

  2021年3月,鳌峰派出所曙光社区民警来到升龙汇金大厦40层某户宣传时,房门一开,民警发现不对劲:办公场所里有十几个年轻男子和几十台计算机,看到民警,屋内人员惊慌失措,民警立即控制现场。最终,警方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涉案金额近3000万元。

  数据由“静”变“动”

  鳌峰派出所打通数据互通渠道,与党建联盟成员一同做好警情联处、矛盾联调、防范联宣工作,实现“即时警务”由“静态被动”转向“动态灵活”。

  鳌峰派出所将大数据应用到社区平安建设,打通公安工作服务人民的“最后一公里”。年初至今,已为企业筛查人员2000余人,排查出有犯罪前科及不良记录人员信息200余条,查获违法犯罪人员44人。

  今年4月,辖区香开长龙物业向派出所上报线索,称有可疑人员在周边多次停留。警方将香开长龙物业建成的周边感知系统采集图像及时比对公安平台,再由近邻警务联盟派出联防队员进行重点盯靠,实现落地查人,最后成功抓获流窜作案的盗窃嫌疑人李某等5人。

  抓党建促队建

  “我们传承红色基因,抓党建促队建,将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强治理护平安的力量源泉。”鳌峰派出所党支部书记陈雨说。

  每天,“五联”联防队员在金融区、街头巷尾巡逻,担当帮扶解困服务员、交通秩序劝导员、平安法治宣传员,主动调处小纠纷、解决小问题、排除小隐患。

  在新冠疫苗接种现场,联防队员一边维持现场秩序,一边向等待接种疫苗的群众开展反电诈宣传,讲解电信诈骗真实案例,帮助群众捂紧“钱袋子”。

  鳌峰派出所为营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推出“1881658”基层治理“硬核密码”,打造最优执法环境。特别针对电信诈骗中涉及侵害实体企业的案件,加大追赃挽损力度,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损失。

  “五联”工作机制开展以来,阻拦电诈400余起,入户宣传八成以上。鳌峰街道去年创下群众安全感率、扫黑除恶好评率、执法工作满意率均达100%的历史最好成绩。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