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依靠电商扶贫,《山海情》现实版故事一样精彩

​闽宁镇“水花”们“拼”出致富路

2021-06-05 08:46: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闽宁镇“水花”们“拼”出致富路

  徐美佳(左)和“巧媳妇直播团”主播马燕在拼多多直播间推介宁夏特产。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通讯员 徐喵喵/文 采访对象供图

  前段时间,讲述宁夏西海固脱贫故事的电视剧《山海情》热播,引起很多福州观众的热议。

  在电视剧里,热依扎饰演的“水花”打动了很多人。充满韧性的她,最终去一个叫闽宁镇的地方开始新生活。

  你知道吗,闽宁镇真实存在着,脱贫的故事也真实存在着。昨日,记者连线采访了“水花”的原型人物——闽宁镇“闽宁禾美扶贫车间”的女员工,了解她们用双手摆脱贫困,又乘着电商直播东风而上,成为带货主播的故事。

  寻出路

  成立“巧媳妇直播团”

  “有人会用电脑吗?”这个问题提出来时,站在徐美佳面前的女人们,面面相觑,摇了摇头。

  这个场景发生在2019年。2019年8月,徐美佳第二次来到闽宁镇。

  闽宁镇,一个有些特殊的地域,“闽”指的是福建,“宁”是宁夏。30年里,这个镇子像海绵一样,吸纳了4万多名西海固地区的移民。当时的闽宁镇,需要招商引资,鼓励扶贫创业,徐美佳就是被招商信息吸引来的。

  10天里,她确定了创业计划,成立了闽宁禾美公司和旗下的电商扶贫车间,接着开始建设厂房、招聘员工。但人来了,徐美佳却发现,大多数都是女性,而且大多处于识字不多的状态,更没有接触过电脑,想分配一个库管的工作,都找不到合适的人。

  大家“跌跌撞撞”地学习,常用汉字还没认全,疫情就来了,紧接着电商直播的风也刮起来。在线下业务中断的情况下,线上直播带货成了大家唯一的出路,“巧媳妇直播团”应运而生。

  获帮助

  闽宁禾美上“拼多多”

  “巧媳妇直播团”有13位原隆村的媳妇,年龄最小的18岁,最大的42岁。贫困、小学学历、丈夫外出打工、自己留守家庭,是她们生活里的关键词。

  徐美佳给每个人配了一部智能手机、一台电脑,教大家怎么注册微信账号,怎么进入群聊。她也开始鼓励大家学习化妆,去看那些大主播的直播,吸取经验。但过去的经历,让这些女人连一句“欢迎来到巧媳妇直播间”都说不出口。从一种生活转向另一种生活,她们需要付出的,是城市女性难以想象的。

  因为毫无经验,闽宁镇女人们的直播也屡屡受挫。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她们的直播很少有人看。同时,发错货造成损失、家里亲戚的不理解与指责……各种压力,让她们都感觉喘不上气。

  这一路,走得并不顺利,好在遇上不断给予帮助的人。

  去年12月,拼多多“宁夏优品馆”上线,闽宁禾美上了拼多多的推荐位。紧接着,在“消费扶贫周”活动里,拼多多上线了百款扶贫商品,其中包括闽宁禾美的枸杞、蘑菇等产品。在扶贫专区,每天的销售量同比增幅超180%,电商扶贫车间也因此受益。除了给予流量扶持,拼多多还把官方直播账号“多多大联播”开放给“巧媳妇直播团”使用,这让更多的人知道了闽宁禾美的品牌和店铺。

  真心帮

  探索产销配一体扶贫路

  帮助并不止步于直播。

  现在的闽宁禾美,有两个扶贫车间。其中,物流扶贫车间总计有100余位员工,是依靠拼多多的“多多买菜”业务在运转。2020年“多多买菜”业务上线时,徐美佳找到拼多多相关业务的负责人。对接协商后,“多多买菜”将网格派送服务开放给闽宁禾美,物流扶贫车间因此成立。

  同时,电商扶贫车间也成了“多多买菜”的供应商,通过平台把闽宁镇当地的美食和农产品销往全宁夏,在宁夏地区打开“多多买菜”,闽宁凉皮、蘑菇等产品,都来自闽宁禾美,探索出了一条产、销、配一体的扶贫之路。

  从大学生村官到电商扶贫创业,徐美佳觉得,现在的扶贫跟以前的扶贫完全不一样了。“不是捐款就行了,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提供钱不如提供资源。”在她看来,政府、企业,还有线上店铺的顾客们,都给了闽宁镇的女人们极大的帮扶。

  放眼整个西海固,像闽宁禾美一样的电商扶贫车间,已有几百个。最近的两年里,候鸟一般的年轻人回来多了,娱乐和公共设施多了,接受教育的孩子也多了。扶贫之外,电商扶贫车间创造了更大的意义——让一个个家庭,有尊严地在这里生活。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