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山海牵手情意长 闽宁协作启新程

——福州固原共绘乡村振兴新蓝图

2021-05-29 23:21: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石美祥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文 石美祥/摄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25年前,福州与宁夏固原、吴忠两市“千里结亲”。从此,山海牵手、守望相助,开启一场东西部协作的“接力长跑”。

  25年来,福州援宁从单向扶贫到产业对接,从经济援助到社会事业多领域深度合作,接力书写浓墨重彩的“战贫史诗”。

  2020年11月16日,昔日“苦甲天下”的西海固告别贫困,闽宁协作掀开新的一页。今天,福州携手固原,闽宁对口协作将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共同绘制乡村振兴的新蓝图。

山海牵手情意长 闽宁协作启新程

  今年“5·18”期间,市民选购固原特色农产品。石美祥 摄

  农家“黄牛”变“金牛”

  全面强化产业协作结硕果

  日前,“融侨丰霖”与“中粮饲料”在福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从饲料供应端发力,共同打造健康肉牛养殖平台。此次双方合作的重点项目——融侨丰霖(宁夏)肉牛生态产业园位于固原市原州区,是闽宁对口协作的标杆项目之一,也是目前全国单体最大的肉牛生态产业园。

  “农民育肥一头牛利润约3000元,而经过我们的专业屠宰和精细分割,一头牛的利润超过5000元。”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说,项目总投资10亿元,年出栏肉牛3万头,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养殖户参与到产业链中,让一头头“黄牛”变“金牛”。

  发展“龙头企业+”产业模式,为福州与固原对口协作探索出一条从“输血”到“造血”的新路子。在“龙头企业+家庭牧场”的合作形式下,当地“三产融合发展”和“粮改饲结构调整”成效显著,有效带动养殖户增收致富。

  全面强化产业协作,福州市始终把产业合作作为脱贫增收和巩固脱贫成果的重中之重。2020年福州向固原新引进企业8家,引导企业增资10家,实际到资6.71亿元。

  “西货东卖”受青睐

  “组合式多链条”带动消费“转起来”

  上周的“5·18”上,来自固原的地道中药材和优质果干吸引了众多观众和采购商,大家纷纷咨询采购事宜。

  “展会效果相当明显,畅通了农户和经销商的销售渠道,帮助今后稳定增收。”固原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表示,这次固原市带来40多种农特产品,其中中草药类产品是首次亮相,希望借助“5·18”,吸引更多福州企业到固原投资兴业。

  除了展会上精彩亮相,形式多样的特产展销已成为福州和固原对口帮扶的“常态化”方式。马尾区引导六盘山特产馆(专馆)开展“特产展销+特色品鉴”销售模式,并通过网络大平台为原州区农特产品直播带货。闽侯县依托“闽宁协作助残乐购”平台,推动拓展马铃薯制品、中药材、小杂粮等特色产品销售。

  近年来,福州加大消费扶贫力度,积极打造“组合式多链条”消费扶贫新模式。积极推进“三专一平台”建设,闽宁六盘山农特馆在马尾、长乐、永泰等地分馆相继开业,设立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中心、20个消费扶贫专区和1500个消费扶贫专柜,助力对口帮扶地区贫困户增收致富。2020年共完成消费扶贫金额1.89亿元。

  情满脱贫路,山海启新程。“十四五”期间,福州与固原将进一步加强对接,探索闽宁协作工作新机制新做法。根据上级安排,福州市马尾区、闽侯县、福清市分别帮扶固原市的原州区、隆德县、西吉县。展望“十四五”,跨越数千公里的山海情谊仍在奔涌,闽宁协作正在书写新的历史篇章。

山海牵手情意长 闽宁协作启新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