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莆田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给血液病患者多点希望

2021-05-12 10: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莆田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给血液病患者多点希望

  1996年出生的莆田小伙卓建贵成为福建省第292例、2021年第1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薛呁 摄

  中新网福州5月11日电 (薛呁)“我的身体并没有任何不适,真实的感受到捐献这个事并不像普通人想象的那么可怕。”1996年出生的福建莆田小伙卓建贵11日在福州如是说。

  2021年5月8日是第74个世界红十字日,在福建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协和医院医护人员的见证下,卓建贵在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为挽救他人生命庄严承诺。

  经历为期5天的“动员”后,卓建贵5月12日将完成捐献,成为福建省第292例、今年第1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坚定初心来入库

  2010年的一部电影《山楂树之恋》,清秀隽永的男女主人公面对生与死展现出的真情打动了许多青年的心,卓建贵也不例外。同时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那让有情人天人永隔的白血病。

  卓建贵是个高大壮实的小伙子,别看他年纪轻轻,早已是定期献血达人。在2017年6月选择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库时,他已经献血6次。

  对于这同样能够帮到他人的做法,卓建贵坦言:“《山楂树之恋》让我有了救人的初心,觉得既然能不影响自身帮助到那些血液病患者,给别人希望,如果需要,我一定会为社会尽这绵薄之力。”

  日行两万步,打针锻炼双不误

  据陪同卓建贵前来的小许介绍,每天到协和医院打一针动员剂后,卓建贵就开始一整天的“用脚丈量有福之州”。

  “我现在每天感觉挺开心的,身体并没有任何不适,真实的感受到捐献这个事并不像普通人想象的那么可怕,”卓建贵说,“每天我和小许一起到人流少的地方走一走,看看风景,微信步数一直高居榜首,好多朋友知道了都在给我点赞。”

  家人支持是坚实后盾

  卓建贵说,家人知道,朋友也知道,我爸妈对我说只要不对自己的身体、生活、工作产生影响,就支持我去做,毕竟也是给别人希望,就不要给对方造成给予希望后的绝望。

  卓建贵坦言,当他将捐献的事儿跟家人朋友说的时候,才发现许多人的认知还是停留在抽取骨髓的想象中,觉得这是伤害自身身体的事。

  他呼吁大家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常识,一起加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库来。“给血液病患者多点希望,让患者家庭能在阴霾中看到晴天。”(完)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