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高新区强化党建引领 “红色引擎”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05-07 10:02: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福州高新区强化党建引领 “红色引擎”赋能高质量发展

  “高新邻+”党建联盟进小区开展活动。

  构建“双核多元”党建联盟体系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高新区是高新技术密集、创新要素聚集、人才资源汇集的高地。为进一步推动邻里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建有效融合,福州高新区探索组建“高新邻+”党建联盟,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人才是宝贝。福州高新区将服务人才作为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重要内容,借助党建联盟的平台优势,解决人才遇到的难题,免去其后顾之忧。

  中铝南铝(福建)铝结构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一位高管,是去年6月福州高新区引进的高端人才。因为错过了提交材料的时间,该高管的孩子没法入学。在党建联盟举办的一次共建活动中,该高管将这件事提了出来,不久后,他就接到了喜讯:孩子入学的事情已经办妥。

  企业是福州高新区发展的主体力量。党建联盟从服务企业入手,统筹协调成员单位力量,着力解决企业遇到的各类难题。目前,“高新邻+”党建联盟已有成员单位63家,包括国家专利审查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市勘测院等,其中16家资源丰富、党建工作成熟、具有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的成员单位被选为“轮值主席”,牵头开展党建联盟活动。

  今年福州高新区南屿镇联合高校、金融机构等,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建成具有南屿片区特色的“屿邻同心”党建联盟。如今,福州高新区成功打造了“高新邻+”和“屿邻同心”2个党建联盟核心圈,并根据资源、需求匹配,全域构建“双核多元”的党建联盟体系,进一步增强全区基层党建整体效应和内在活力。

  近邻党建在小区 增强群众幸福感

  去年9月以来,高新区各小区陆续成立“安全到家”小区互助团,以解决双职工家庭接送孩子难题;开设周末开心课堂,免费教授趣味英语、创意手工等课程;鼓励众人捐赠图书、杂志充实近邻阅览室……邻里互助的良好氛围更加浓厚,这源于福州高新区积极开展近邻党建工作,充分调动近邻力量,群策群力,凝聚治理合力,破解治理难题,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以近邻党建为引领,高新区构建“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党员楼栋长+居民代表+物业公司”齐抓共管的“睦融邻里”治理格局,建立守望相助邻里模式,破解城市基层党建融合不足、城市“陌生人社会”等问题,进一步织密近邻守护网。

  有空常聚聚,有事共商量,诉求有着落,邻里一家亲,这是福州高新区南屿镇融侨宜家小区的新常态。漫步小区,可以看到道路整洁干净,树木花草赏心悦目,孩子们在游乐场嬉戏,大人们在一旁闲话家常,让人感觉十分温馨。

  近邻党建在小区,不仅丰富了近邻服务供给,还加强了邻里互动,增进了邻里情谊,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