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红早餐摊有了新店面,大榕树有了新树池

近邻党建给福州茶园街道幸福新村添福

2021-05-07 09:01: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近邻党建给福州茶园街道幸福新村添福

  郑运香在店面里忙碌。通讯员 黄鑫 摄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十多年来,郑运香在福州茶园街道幸福新村卖上杭特色早餐。她的摊位从不起眼的小摊,逐渐成为网红早餐摊。近日,在茶园街道红星社区第一联合小区党支部(下称“小区党支部”)的努力下,这个网红早餐摊终于有了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店面。近邻党建让幸福新村更幸福。

  早餐摊从雨棚搬入店面

  新鲜的瘦肉、猪肝、小肠用地瓜粉拌一拌,滚水现汆,再撒上郑运香特调的胡椒粉,就成了一碗好吃的“三合一”汤。十多年前,郑运香跟随丈夫来到福州,租住在幸福新村。但是,丈夫突然下岗,让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为了维持生计,夫妻俩在福州汽车北站附近的幸福新村入口处,摆起了早餐摊。新鲜又干净的食材加上用心烹调的早餐,吸引了众多食客。

  可是,越来越多的食客打破了幸福新村的宁静。幸福新村长期实行居民自治管理,部分居民到社区投诉,不允许郑云香和她丈夫在小区内摆摊。若没有早餐摊,郑运香一家人就失去经济来源。社区想尽办法沟通协调,也没法彻底解决矛盾。

  去年底,小区党支部正式成立,把幸福新村的党员和共建单位团结在一起,共同为郑运香想办法。近日,在小区党支部共建单位龙岩驻榕办的协调下,幸福新村入口处的十几平方米店面以非常便宜的价格,转让给了郑云香和她丈夫,每个月的租金也不贵。

  “真是太感谢了!”郑运香不断表达谢意,“有了这间店面,我不用在雨棚下摆摊,也不会妨碍居民生活了。”幸福新村的居民也感到满意。

  大榕树有了新树池

  日前,幸福新村的居民们迎来了一件喜事,小区里大榕树的树池整修一新。这个小区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大榕树自小区建成就在了,如今越长越大,但树池却破旧不堪。

  作为红星社区的共建单位,晋安区建设局结合自身职能优势,新铺了树池外部水泥,还用沙土对树池进行填充。经过处理的护树面层,具有良好的透水性、渗水性和吸收性,满足大榕树健康生长的需要,还能防止扬尘,便于打扫清理。

  此外,晋安区建设局还协助幸福新村设置了近邻党建屋,修葺了党建文化墙,提升小区形象,让居民更有幸福感。

  共建单位

  积极参与小区治理

  幸福新村由3栋居民楼和3栋商业楼组成,共有72户居民。其中,半数居民为外来户。更加特别的是,3栋商业楼集中了龙岩驻榕办和建瓯、政和、连城、上杭福州商会。这些机构目前都是小区党支部的共建单位。

  红星社区工作人员说,“2010年开发商物业撤出幸福新村后,龙岩驻榕办召集热心居民等开始实行居民自治管理。这些年来,小区治理不仅依靠党员和热心居民,也离不开共建单位的深度参与。”龙岩驻榕办和4个商会经常慰问小区困难户,逢年过节给居民们送去米和油,还积极参与小区拗九节送粥等活动。

  前不久,政和福州商会发现小区低保户刘峥家里的电器灯具老旧,立即找人上门维修,还送去了慰问品。该商会负责人说:“我们既是共建单位,也是邻居,应该力所能及地帮忙。”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