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文旅融合之花盛放 长乐猴屿“五一”假期火了

2021-05-02 22:17: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3天引来游客5万多人次,这个“五一”,长乐猴屿乡因一场乡村文化旅游节“火”了。

  10多场特色活动点燃假日激情:沿闽江顺流而下、从福州老城驶来,轮渡载着一波又一波游客前来;南岸炮台史迹馆、番客文化街区、洞天岩景区,人文历史魅力彰显,游人如织;绿皮火车体验、创意集市开街、闽江第一鲜开馆,引得游客纷纷来打卡……水陆联动,文旅融合,乡村热闹了,产业兴旺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强了。猴屿正向着“打造乡村振兴高级版,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猴屿实践”的目标大步迈进。

  游客心声:

  流连忘返还会再来

  4月30日下午3时许,闽江“猴屿专线”游船迎来首航。当游船缓缓驶入猴屿老码头,岸上鼓声擂动,鞭炮齐鸣,伴随着首批上岸游客的阵阵欢呼,“沿闽江顺流而下·到猴屿青云直上”的“上新之旅”正式起航。

  航线的开通是继连江壶江岛之后,闽江游的城外又一条新航线,水陆相接、城乡串联,拉近了福州老城与新城的距离,让长乐进一步融入主城发展,也让更多市民游客感受“七溜八溜 不离福州”的美好与幸福。

  游客或乘轮渡兴致勃勃而至,或携家带口满怀期待自驾而来,水陆并进,人气越来越旺。在猴屿老码头,南岸炮台史迹馆开馆、“闽江第一鲜”餐馆开馆;在猴屿乡郑村,番客历史文化街区动建、绿皮火车和生态房车体验、创意集市开街等活动同时上演。游客玩得尽兴,吃得开心,流连忘返,意犹未尽。

  “早就听说福州的山美、水美,风景秀丽,一直特别向往!”来自鼓楼的吴小姐说,猴屿乡有山有水,生态环境优美,更有福州特色的侨乡文化和美食,简直是惊喜连连。“来一次不够过瘾,有时间我一定还会再来。”

  村民和商家心声:

  旺了乡村鼓了腰包

  持续的活动热度不减,猴屿乡的知名度提升了,成为福州城郊又一旅游亮点。兴旺人气,助推产业发展,鼓足了村民钱袋子。

  这几天,猴屿乡郑村的郑女士每天都来创意集市,展示她制作白丸子的手艺。白丸子是本地特色美食,前来购买的人络绎不绝。“以前生意不稳定,收入也不稳定,有时候一天卖不到10斤,现在一早就要开始准备,每天准备30斤也不够卖,一天能赚上数百元。”站在摊位前,郑女士一边娴熟地做着白丸子,一边热情回应前来购买的游客。

  与郑女士紧挨着的小郑也是郑村人,他在母亲的海蛎饼摊前忙碌着。每次海蛎饼一出油锅,就被顾客抢购一空。“爸妈平时靠卖海蛎饼贴补家用。”小郑笑着记者说,“这几天人太多了,卖一天顶得上以前辛苦五六天。父母忙不过来,我来帮忙!”

  “这种热闹的场面,前所未有。”郑女士说,随着越来越多猴屿乡人在世界落地生根、开枝散叶,村里出国的侨胞侨眷多,常住人口少,平日乡里没什么人,冷冷清清。这场文旅活动,点燃了猴屿的人气,到处是前来休闲观光的游客。这几天,不只本乡的特色小吃,就连其他乡镇的特色小吃也被吸引过来,生意特别红火,村民收入大大增加。

  在番客文化街区,也一改往日清静,热闹非凡。咖啡馆、餐厅、农产品、养生馆等7家商铺相继入驻,休闲养生餐饮的业态逐渐形成。“猴屿乡环境洁净优美,知名度日益提升,有发展前景,这是我们来这里开店的原因。”一咖啡店的老板说。“还有不少商家有意向入驻,我们正在积极洽谈。”猴屿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华侨心声:

  家乡兴旺心中骄傲

  拼搏奋斗、爱国爱乡是猴屿乡自古就有的传统,南岸炮台史迹馆揭牌开馆、番客文化街区动工仪式举行,再现侨乡拼搏奋斗、爱国爱乡的文化。

  中法马江海战,猴屿人与驻军共同抗敌。传承这种爱国的基因,象屿人陈永洽任主席的美东同乡会,是第一批在美国升起五星红旗的社团之一。“猴屿华侨不仅爱国,而且爱乡,他们支持家乡建设的热情从来没有停过。”猴屿乡华侨书院院长林英志说,猴屿华侨为家乡铺设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捐建学校、水库,修建洞天岩景区……几乎在猴屿的每一处都能见到猴屿华侨为家乡所做的贡献。

  爱国爱乡的血液就在归国华侨张子霖身上流淌,老人回国多年,一直支持家乡建设,捐资修路、建公园,为家乡振兴添砖加瓦。“家乡越来越好,我希望你们以后有机会回来发展。”感受到家乡的热闹,老人第一时间和国外的儿子、孙子视频通话分享。“我们的根在猴屿,这几天,和不少在国外的侨胞聊起来,他们都说很想回来投资置业。”老人说。

  志愿者心声:

  辛苦付出没有白费

  连日来,在各个活动现场,总能见到乡干部、志愿者忙碌在一线的身影。帮忙指路和疏导游客,避免人群拥挤;劝导游客爱护卫生,文明旅游……在太阳底下忙个不停。

  “没想到效果出奇地好。看到猴屿火了,觉得所有的辛苦值了。”猴屿乡一名干部袒露心声。他告诉记者,为了筹备这场乡村文化旅游节,3个月来,全乡上下铆足干劲,加班加点,每天从早忙到晚。招商组、宣传组、交通组、卫生保洁组、活动筹划组等小组分工明确又密切配合,白天忙各自工作,到了晚上,所有人又碰头召开协调会,汇报一天工作进展。有小组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当场提出,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活动举办的前一晚,各组负责人还忙至深夜,最后协调部署次日开幕的活动,确保万无一失。”

  在乡干部努力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福建省旅游投资集团、与中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豆讯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相继与猴屿乡签约,成功落地。象屿码头、南岸炮台、洞天岩、番客文化街区、红安海堤等景点得到开发,为迎接游客做足准备。乡里还请来福州日报社的专业团队精心拍摄《我在猴屿等你》宣传片并在全网发布,进一步提升了猴屿的知名度。

  “这是长乐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打造乡村振兴高级版的一次探索和尝试。”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猴屿乡有着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人文历史底蕴深厚,自然风光优美旖旎,举办乡村文化旅游节活动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猴屿乡的资源优势,打响长乐的旅游品牌,促进全域旅游开发,吸引更多企业前来发展,带动村民就业增收,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动力。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