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长乐:洞天福地数猴屿 万人“戏猴”共欢娱

2021-05-02 12:21: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冯雪珠 林奕婷
  

福州长乐:洞天福地数猴屿 万人“戏猴”共欢娱

  长乐猴屿乡迎来众多游客。陈暖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冯雪珠 林奕婷

  继4月30日长乐区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之后,“五一”假期首日,长乐猴屿乡乡村创意集市、绿皮火车和生态房车露营体验等活动持续进行、精彩延续,吸引一万多人次休闲观光,将乡村文化旅游节推向高潮。

  创意集市热闹

  游客吃得开心

  5月1日上午,猴屿乡的郑东海在母亲的海蛎饼摊前忙得手忙脚乱,两个海蛎饼一出油锅,就被顾客“抢”走了。“今天人太多了,我妈一个人忙不过来,我就来帮忙!”郑东海一边炸海蛎饼一边和记者说,“一上午就卖了一百多个海蛎饼!”

  在姐妹创业集市,像郑东海母亲一样,不少妇女都展示了自己的“拿手好戏”。热腾腾的海蛎饼让游客驻足,不远处,在汤锅里上下翻滚的马鲛鱼丸也吸引了不少人。

  “马鲛鱼是我们家捕的,鱼丸是我自己打的,特别筋道,特别好吃,快尝尝!”潭头镇福星村的江燕水对自己做的鱼丸信心满满。原本江燕水只在村里卖鱼丸,今天也来姐妹创业集市一展身手。

  梅花镇的露蛏、古槐镇的肉烧、漳港街道的牛肉燕……长乐十八乡镇(街道)的妇女代表现场制作拿手美食,同台“竞技”,让游客既饱了肚子也饱了眼福。

  “气氛太好了!一次就能吃到那么多民间美食,太值了!”刚刚和姐妹们逛完绿皮火车的陈惠说,“做这些美食的姐妹们真是好样的!”

  绿皮火车体验

  勾起旧日回忆

  四围的青草环绕起一汪清澈的湖,湖面不时有鱼跃起,这里就是猴屿乡的海堤钓鱼区,鱼区面积有一万多平方米,游客一边垂吊,一边可欣赏闽江湿地风光。钓鱼区内早已有游客抢先体验,一旁还开辟有摸鱼区,情侣摸鱼、亲自摸鱼和专业摸鱼等多种模式,满足游客的多样需求。

  随着一声汽笛鸣响,“猴屿号”绿皮火车已经到站。绿皮火车是几代中国人共同的记忆,这一列停驻在猴屿红安海堤漫道的绿皮火车,由一节上游型蒸汽式机车头和6节车厢组成。据了解,绿皮火车的车厢将升级为中西餐休闲餐厅,在满足游客对“绿皮火车”时代追忆的同时还能享受到惬意的特色服务。“猴屿号”正准备着搭载游客驶向诗与歌的远方。

  紧挨着绿皮火车,6部以白色为主基调的房车一字排开,与河堤外的湿地芦苇丛相互映衬,构成别样景致。

  “选择落地猴屿,是因为这里交通便利,生态资源丰富。”福旅房车现场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房车营地项目占地约3000平方米,围绕着“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打造旅游产业链项目,串联猴屿红安河湿地绿皮火车、丛林穿越游乐项目等配套项目,让游客住得下、吃得香、玩得嗨!“五天假期,生意火爆,所有房车住宿已被全部预定。”工作人员说。

  丛林穿越探险

  收获别样体验

  洞天岩二期景区正式开园也是此次乡村文化旅游节的一大亮点。省旅游投资集团通过对景区进行提升改造,深入推进旅游与文化、休闲等元素的融合,开发了丛林飞跃项目,在树木间设置并搭建各种难易不同、风格迥异的关卡障碍环节,将树连成一条线路,参与者可通过爬、滑、跨、跳等动作越过所有障碍,在树和树之间穿梭。

  “小心,前面有个障碍。”“加油,快点跳过去。”5月1日,丛林飞跃项目也吸引了不少游客体验,鼓楼的林小姐站在一旁,为参加丛林飞跃的男朋友加油鼓劲。“既能爬山,呼吸新鲜空气,又可以参与活动,很过瘾。”林小姐说。

  洞天岩是猴屿乡一处3A级旅游景区。登上洞天岩,山门前立有宋代吏部尚书、端明殿学士郑丙雕像。山中岩洞是郑丙晚年告老还乡辟建的。拾级而上,可见山上石洞密布,或狭窄如带,或迂回曲折,洞中套洞、洞上叠洞,洞外怪石嶙峋,姿态各异。

  猴屿乡相关负责人介绍,洞天岩又称猴屿岩,有着一山千洞的奇妙景观,怪岩嶙峋自成108景,所望之处,皆为一景。除了天然洞穴外,山上还有抗倭英雄纪念碑、一岩两树、屏山寺等。猴屿乡已委托省旅游投资集团对其开发改造,打造成为猴屿乡的一张风景名片。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