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既好吃又“好看” 连江鲍鱼“游进”寻常百姓家

2021-04-16 09:16: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既好吃又“好看”  连江鲍鱼“游进”寻常百姓家

  名厨正在烹制鲍鱼美食。

  福州新闻网4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文/摄)“中国鲍鱼之乡”又要“吸粉”了。4月13日至14日,来自香港、广州等地的12位五星级名厨,齐聚“连江鲍鱼养殖溯源第一村”——黄岐镇大建村,探秘连江鲍鱼,捞鲜鲍,展厨艺,献上一道道风味美食。

  据悉,这是连江助推我省鲍鱼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鲍鱼“游进”寻常百姓家的又一举措。

  据了解,我省鲍鱼产量占全国的80%以上、全球70%以上,连江鲍鱼产量则占我省的半壁江山。“鲍鱼作为高档海鲜,超过80%进入酒店餐饮业,约10%被送进工厂再加工,剩余不到10%直接进入寻常百姓家。”中国流通与加工协会鲍鱼分会会长吴永寿介绍,受疫情影响,全国餐饮业出现“停摆”,鲍鱼价格曾跌到每斤30元,低于成本价。

  “连江鲍鱼要‘游向’老百姓的餐桌,可以从吃上做文章。”黄岐镇党委书记黄端明告诉记者,此次邀请各地名厨探秘连江鲍鱼,旨在让更多人了解、认识并爱上连江鲍鱼。

  鲍鱼自古便是餐桌珍品。春秋鲍叔牙有两大爱,“一为食盾鱼,二为饮玲珑”,此后,人们把“盾鱼”称为鲍鱼。怎样才能品尝到鲜美的鲍鱼?早在2018年,由连江鲍鱼养殖户的后代——三名“90后”主创的鲍鱼体验餐厅“鲍匠”在福州开业,让鲍鱼消费平民化。今年3月,大建村举办了直播带货营销活动,邀请香港名厨现场展示鲍鱼烹饪技术。

  鲍鱼要“出道”,除了好吃,还要“好看”。

  “这是连江鲍,个大味美。全国每3只鲍鱼就有一只来自这里。”去年5月,在海上直播间,连江县长化身“带货主播”。“兄弟朋友们,现在下单,1斤只要40元钱!”去年4月,全国鲍鱼深加工的“领军者”——福州日兴水产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江铭福,站在渔排上对着镜头吆喝。

  在他们的镜头下,喂鲍鱼、收鲍鱼、煮鲍鱼、吃鲍鱼等各个环节一一展现出来,大大满足了网友的好奇心。“鲍鱼销售正采用‘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方式进行,线上借助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线下则在全国各大城市设立供货点,确保活鲍24小时内送到客户手上。”吴永寿说。

  “鲍鱼从产地到餐桌的距离更近了。”他给记者举了两个例子,“10年前,鲍鱼一斤要一百多元,现在一斤四五十元;4年前,中新永丰公司在永辉超市的鲍鱼销售额是2000多万元,现在达到了1.2亿元。”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