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90后”连江女特警“拔河”一小时救起被困男子

2021-04-14 09:40: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90后”连江女特警“拔河”一小时救起被困男子

  张丽芳和消防人员合力救出被困的男子。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江燕 文/摄

  赛场上,她的拳头很硬,夺得世警会摔跤冠军;工作中,她的心很软,在出警一线救死扶伤。她就是连江县公安局巡特警反恐大队“90后”女特警张丽芳。

  “拔河”一小时  救出身陷淤泥男子

  13日5时28分,连江鳌峰大桥桥底下发生惊险一幕:一名男子陷在齐腰深的淤泥中动弹不得。

  接警后,张丽芳带领两名辅警很快赶到现场。

  大桥有10多米高,为防止男子越陷越深,张丽芳拿来了救生绳与救生圈。

  记者从救援视频里看到,张丽芳站在桥上,用绳子一头绑住救生圈,然后用力一甩,将救生圈甩到了离男子一两米的地方。

  男子在淤泥中爬行了几步,套上了救生圈。此时,消防人员也赶到现场。

  男子离岸边有几十米远,如果从桥下施救,施救人员也会陷入淤泥中。

  曾为福建省摔跤运动员、获得过全国青年摔跤比赛冠军的张丽芳想出了一个办法。她和一名辅警站在桥上,一名消防员站在桥底,两边一起抓住救生绳,用力往桥头方向拉。

  由于被困者深陷淤泥中,虽然离岸边只有几十米的距离,但三人像拔河一样共拉了一个小时。等把他拉到岸边时,张丽芳的双臂已经肿胀,手掌也勒红了。她说:“感觉像进行了一场摔跤比赛。”

  获救之后,男子浑身发抖,已经没有力气。张丽芳立即协助120医护人员将男子送往医院救治,并联系男子的朋友叫他们好生照看。

  据了解,获救男子今年19岁,于当天凌晨4点多从桥上跳下,因为水位低及退潮的原因,陷入桥下淤泥中动弹不得,所幸被路人发现并报警。

  赛场“女战神” 办案小能手

  “两小块玉米加一个鸡蛋就是晚餐,几个月瘦掉了20斤;一堂训练课换了两三次衣服,每件都能拧出汗水。”赛场上,张丽芳敢于拼搏,曾在2019年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上带伤上阵,获得女子摔跤48公斤级比赛的金牌。

  工作中的张丽芳依旧出彩,凭借过硬的本领、熟练的警务技能,她成功处置了“精神病人持刀砍人”“抓捕在逃人员”等重大案件,也时常活跃在救助群众的一线。

  “不能……不能够再做这样的傻事了!我先扶你下去好吗?”就在3月20日凌晨2点多,张丽芳不顾危险,爬上14层高楼露台,以“唐僧式”的劝导救下了轻生女子。

  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张丽芳的工作表现得到了领导、同事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先后获得个人嘉奖两次。

【责任编辑:江浸月】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