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家长小心!你从未注意到的“吞人”井口就在身边

2021-04-09 15:13:3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消防员连续接到多起儿童手指被卡的求助。4月7日下午2时,两名老师带着一名四年级的学生来到福建三明尤溪县消防救援大队求助,学生的右手手指被一根长约70厘米的不锈钢钢管紧紧套住,无法取出。经询问得知,这名学生在玩耍时不慎将手指套进扫帚的钢管把手内,老师尝试利用肥皂、洗洁精、洗手液等方法帮助学生脱困,但还是无法取出。

  儿童手指被卡钢管 应及时报警求助

  为避免造成二次伤害,消防员用一块毛巾包住男孩的右手,利用切割机将多余的钢管切除便于操作。由于钢管卡住了孩子的指关节,手指动弹不得,消防员又利用尖嘴钳一点一点将钢管的铁皮剪断。30多分钟后,钢管被成功剪断,学生脱困。所幸,这名学生的手指除表皮划伤外,并无大碍。

家长小心!你从未注意到的“吞人”井口就在身边

  另一起相似事故发生在江西。前几天,江西宜春袁州区某医院内一名女孩的手指被铁管卡住,消防员在医院五楼的一间病房里看到,这名小女孩右手中指卡在一辆医用推车上的一根十几厘米长中空铁管中,无法取出。由于被卡时间过长,小女孩中指关节处已被勒得红肿。

  消防员先将推车翻转过来,减轻小女孩手指负重,再使用剪扩钳沿着手指方向将铁管一点点剪开,在接近小女孩手指被卡位置时停下。为防止对小女孩手指造成二次伤害,消防员改用老虎钳把剪得半开的铁管往上下两边卷开,十五分钟后,女孩脱困。

  据了解,女孩在房间里玩时将手指插进铁管内被卡,家长听到哭喊声才发现,并立即喊来了医生,医生尝试着用润滑油对手指进行润滑,但没有效果,只得报警求助。

  消防部门提醒,一些狭小的孔洞、缝隙处都有卡住小孩手、脚的风险。平时家长要教育孩子,不要将手伸进情况未知的孔洞。一旦孩子被卡,切不可盲目拉扯,可涂抹食用油、肥皂水等液体进行润滑,如果还是无法脱困,要及时拨打119求助。

  儿童脚卡电动车频发 不可盲目拉拽

  孩子安全意识不足,骑行或者乘坐电动车时,一不小心,可能就会发生危险,脚被卡进车内。

  近日,在安徽淮南寿县,一名12岁左右的男孩在骑车时,脚不慎卡在了电动自行车的车蹬里,无法脱困,消防员接警之后立即赶赴现场救援。

  消防员小心摸索,通过用电动扩张钳和剪切钳对卡住男孩脚部的位置进行切割,扩大活动空间。经过十几分钟的救援,男孩成功脱困,随后,消防员利用消防车将男孩送往医院救治。

  所幸,男孩并无大碍。除了骑行,孩子乘坐电动自行车时脚被卡的事故也屡有发生。前几天,在山东淄博市高青县,一名2岁的女孩乘坐电动车行进途中,脚被卡在了车轮内。消防员在现场看到,女孩的右脚卡在了电瓶车后轮毂内,疼得直哭,女孩母亲在旁边不停地安抚。

  由于女孩的脚部被卡得很紧,皮肤已经被割破。为了避免强行拆卸轮子带来的二次伤害,消防员一边转移女孩的注意力,一边用液压破拆工具对电瓶车后轮进行扩张,并且通过调整,小心地挪动女孩被卡的部位。

  不久后,女孩被成功救出,并送往医院进一步检查。

家长小心!你从未注意到的“吞人”井口就在身边

  淮南市消防救援支队 段宗波:我们也提醒家长和小朋友们,在乘坐电动自行车或自行车出行时。一定要注意安全,脚千万不能往后轮里面伸,这样是非常危险的。建议家长可以在电动车或自行车后座,安装儿童座椅,出行前提前检查电动车,尤其是儿童乘坐的后座。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如有发现及时清除,防止意外发生。

  儿童不慎掉入井里 消防紧急救援

  由于年久失修、设备损坏、井盖被盗等原因,“吞人”的井口成了一个个防不胜防的陷阱。近日,辽宁、江西就发生了多起儿童意外坠井的事故。

  4月6日中午,在辽宁鞍山海城市腾鳌镇实验学校旁,一名5岁男孩在玩耍时不慎掉入了路边的一处废弃机井中,井口的直径只有30厘米,井深将近20米,而男孩被困在距离地面大约5米左右的位置,男孩的伤势不明,且不断哭喊,情绪激动。

  消防员到场后首先尝试竖井垂直的方式进入井下施救,但井口过于狭窄,无法下井救援。随后消防员调来挖掘机在井口一侧垂直挖掘,同时使用移动供气源向井内输送空气和水,防止男孩缺氧造成损伤。在确定了男孩被困的准确位置后,消防员利用手动破拆工具组对下部井壁进行破拆,并探入三根撬棍进行支撑,防止男孩发生下坠。

  随后,消防员立即拖住男孩身体,小心翼翼地将男孩救了上来,随后送往医院检查治疗。目前,这名男孩已无大碍。

  再来看前几天发生江西新余的这起儿童坠井的事故,一名6岁的男孩在玩耍时不慎滑到掉入了露天水井中,男孩的母亲发现后,急忙跳入井中护住男孩,但由于水井内没有着力点,加上衣服较厚行动不方便,男孩的母亲只能用身体支撑孩子浮在水面上。

  消防员到场后立即系上安全绳下井救人,经过一番努力,消防员将男孩安全救了上来,随后,消防员再次下井,利用绳索将男孩的母亲解救了上来。目前两人已无大碍。

  消防部门提醒,家长平时要看管好身边的孩子,教育孩子在玩耍时尽量远离深井、下水道等容易发生事故的地方,一旦孩子不慎坠井且无法自行救出时,要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求助。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