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参与助盲志愿服务13年

林向荣:帮助两千盲人“看”世界

2021-03-05 08:10: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叶诚
  

  福州新闻网3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文 叶诚/摄)今天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让我们来认识一位长期从事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助盲志愿者林向荣。

  林向荣今年52岁,是我市首支民间专业助盲志愿服务团队福州市橄榄树公益服务中心的理事长。13年来,他帮助2000多名盲人走出家门“看”世界,让他们积极融入社会。

林向荣:帮助两千盲人“看”世界

林向荣在下杭路百福墙上贴“福”字。

  带盲人走出去

  感知精彩世界

  “福州有6万多名盲人,很多人一周甚至一个月都没出过门,性格封闭、敏感。我想带他们走出家门拥抱阳光。”林向荣说,2008年9月,他加入了刚成立不久的橄榄树公益服务中心志愿团队。2014年,他开始担任理事长。

  上班时间没空,林向荣就利用晚上、周末的时间一户户走访,了解盲人的需求,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难题,至今已走访数百个盲人家庭和盲人按摩店。盲人高诚钦和丈夫都是先天失明,2013年她患上了尿毒症,每个月都要去医院治疗两次,以前她住在晋安区,都是林向荣带她去看病。

  盲人瑜伽、盲人读书会、盲人趣味运动会、盲人音乐会……盲人想体验的一些事,林向荣和同伴们一一帮他们实现。

  “橄榄树”每年都要组织近百场活动,盲人往返活动现场都有志愿者陪同,每次林向荣和同伴都要反复研究,规划最安全的路线。

  志愿行动让不少盲人敞开心扉融入社会,有的盲人也当起了志愿者。盲人孙碧雄主动当联络员,征集盲人意见,传达活动通知。

  建立高校助盲基地

  加入全国助盲联盟

  2015年,林向荣在“橄榄树”设立24小时服务专线,方便盲人随时求助。这条专线每年都会接到上百条求助信息,其中大部分问题都能及时解决。

  现在“橄榄树”越来越受盲人喜爱,帮扶对象也从原先的20多人增加到2000多人,获评全省扶残助残工作先进集体、2019福州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

  2015年底,林向荣开始带着团队利用业余时间走访高校、公益机构、爱心企业,壮大助盲志愿者队伍。目前,“橄榄树”已和我市30多个高校院系达成合作协议,建立了10个“助盲共建志愿者基地”,学生志愿者成了各大助盲活动的中坚力量。“橄榄树”主动上门进行导盲培训,培训助盲志愿者超3000人。

  也有一批公益机构、爱心企业加入志愿服务队伍。2018年,福建永宣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奶茶店加入助盲联络点,如有盲人的求助信息,奶茶店志愿者将就近上门解决。

  林向荣还将福州盲人群体的受助范围拓展至全国37座城市。2015年,他和上海一家公益机构联动,帮助福州一名盲人安全抵达上海看病。以此为契机,“橄榄树”加入了全国助盲联盟,服务盲人春运返乡、日常出行等。

  现在林向荣正忙着拓展志愿服务范围,团队相继承接了驿站服务、金鸡山科普讲堂等项目,服务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