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爱!泉州四好友结伴登记捐献遗体器官

2021-03-04 11:29:51  来源:泉州晚报
  

大爱!泉州四好友结伴登记捐献遗体器官

南安3月3日共6人完成捐献登记

  当好友说自己想捐献器官和遗体,你会如何回应她呢?在南安,黄秀兰的3名好友给出了一样的答案——一起捐!3日上午,南安罗东镇的黄秀兰、黄瑞玲、黄先生以及九都镇的陈先生,结伴来到罗东镇政府,在南安市红十字会举行的集体登记遗体器官捐献仪式现场,郑重地在《福建省自愿捐献遗体登记表》《福建省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签下了名字。当天,梅山镇的黄婉云和罗东镇政府一党员干部,也登记成为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四人一拍即合 相约实现心愿

  上午10点半,黄秀兰一行人来到捐献仪式现场,拿出了身份证,在南安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完成登记。

大爱!泉州四好友结伴登记捐献遗体器官

  “革命先辈的英勇奋战,才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我也享受几十年的幸福生活了,应该为国家做一些贡献,献一点爱心。”55岁的黄秀兰来自罗东镇荆坑村,她说,“现在仍有许多病人急需器官救命。人死了烧成灰就浪费了,不如捐给有需要的人和医学事业。”此前,她看到一则关于官桥八旬老党员登记捐献遗体器官的新闻,再次受到触动,便把捐献遗体器官的想法告诉家人。“儿子、儿媳都毕业于医科大学,女婿是医生,对遗体器官捐献有了解。包括我的丈夫,他们都支持我的决定。”

  她也把这个想法告诉了3位好友,没想到,他们竟表示要一起捐。“听她说了这个事,很欣喜也很感动。”56岁的黄瑞玲来自罗东镇振兴村,是黄秀兰十几年的老朋友,她也希望通过这一方式回馈社会。九都镇墩兜村42岁的陈先生说,器官遗体捐献的方式可以让更多人获得新生、延续生命,非常有意义。听到“兰姐”这个决定,他也立即加入她。同时加入的还有罗东镇的黄先生。难能可贵的是,他们的家人也都表示支持。四人一拍即合,便联系了南安市红十字会进行登记,相约实现这一心愿。

  党员干部抓住契机 现场表示她也捐

  当他们四人签完字,现场的一位罗东镇政府党员干部竟站出来说,她也要捐。原来,她亦早有这个想法,前一晚还与丈夫讨论此事,刚好有这个契机,便下决心登记捐献器官。

大爱!泉州四好友结伴登记捐献遗体器官

来自梅山的黄婉云亦于当天完成器官遗体捐献

  “可以捐的全都捐。”当天上午,梅山镇梅峰村的黄婉云亦完成遗体器官捐献登记。今年46岁的她也是早有这个想法,不知登记途径便一直搁置。前不久,她看到相关新闻,便自己查资料,得知是在当地红十字会登记,便与南安市红十字会取得联系。“女儿、儿子和丈夫都支持,儿子还说,捐献遗体器官是很有意义的事。”她说,器官、遗体能捐给有需要的人,了却一桩很久的心事,她很高兴。

  捐献者逐年增加 体现社会文明的进步

  记者采访发现,今年以来,南安已涌现许多来自各行各业的捐献志愿者。2月5日和6日,南安市红十字义工服务团石井服务中心、溪美服务中心的6名志愿者,分别到石井镇石井社区红十字会、南安市红十字会办公室签下了《福建省自愿捐献遗体器官登记表》,完成了她们心中的捐献心愿。一位志愿者说,若在死后,遗体、器官还能用于医学教学、医学科研、临床解剖、角膜移植,甚至可能挽救其他人的生命,她们觉得才是最开心、最有意义、最有价值的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完成登记的还有几对夫妇,如来自诗山镇西上村的林阳龙、李木桂夫妇,来自官桥东头村的陈桂花、陈炳南夫妇等。

  据统计,2021年,短短两个余月,南安市已完成线下遗体(器官)捐献登记19例,线上线下累计登记205例。截至3日,南安累计有1958人进行遗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其中2020年就有1016例,呈逐年增加趋势。南安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以及人们观念的转变,特别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推进,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得到越来越多人的理解和支持。更多人认识到,去世后将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器官捐献给需要移植的人是一种生命的升华。正是这些遗体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们,为许多家庭带去希望和团圆的可能。

  (记者 陈灵 黄耿煌 通讯员 周培煌)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