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厦门将实施亮眼工程和肥胖干预工程

2021-02-25 09:11:57  来源:东南网
  

  2019年省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质量检测结果显示,厦门市学校上体育课的课时、学生运动技能水平、学生体质健康等指标虽然居全省前列,但学生肥胖率、屈光近视率排在全省前列,学生上学日睡眠时间超过10小时的占比排在全省后列。

  这些问题已引起市教育局高度重视,今年,厦门将采取措施抓好一项治理、实施两大工程、加强三项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一项治理

  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力度

  落实联席会议、联合执法、月通报、黑白名单管理和信息共享制度,建立权责明确、公开透明、简约高效的监管体系。

  重点整治唯利是图、超纲培训、错误言论、师德失范、虚假广告、乱收费等不良行为,减少学生校外负担。

  两项工程

  实施亮眼工程和肥胖干预工程

  按教育部部署,加强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建立健全学生健康档案,做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与预警,提高学生主动保护视力的意识和能力,努力实现学生近视率较2020年下降0.5或1个百分点以上。

  严格落实中学生每天校内1小时体育活动要求,推进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90%以上。

  三项教育

  加强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

  其中,劳动教育要利用好校内校外资源,抓好综合实践基地建设。

  心理健康教育要发挥课堂教学、咨询服务的主渠道作用,增强学生承受挫折、适应环境能力,及时发现、疏导和干预学生心理问题。提高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服务水平。加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招聘、购买服务等渠道配好心理教师。

  家庭教育要传播科学家教,构建家校共建机制。

  (海峡导报记者 梁静)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