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遗嘱继承人继承不了房子? 遗赠抚养协议效力更高

2021-02-03 09:36: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智勤
  

  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小张(化名)的父亲老张(化名)几天前过世。小张拿着老张临终前写的遗嘱到房地产交易中心办理房产过户,却被告知房屋已经被过户到某银行名下。原来老张多年前与某银行订立了遗赠扶养协议,约定银行每月支付他2000元生活费,等他过世后房产归银行所有。小张感到疑惑,父亲的遗嘱是临终前写的,为什么遗产要按照多年前的遗赠抚养协议处置?

  福建闽众律师事务所吴文超律师解析:遗赠扶养协议的效力高于遗嘱。原因在于:遗赠扶养协议作为一种双务合同,扶养人履行了负责被扶养人生养死葬的义务,理应享有获得遗赠的权利;被扶养人生前有权要求扶养人照顾自己,同时也有义务在死亡后将自己的遗产赠与扶养人。这种合同体现了双方当事人的意思,理应比仅体现一方意思的遗嘱效力优先。因此,本案中老张每月领取了银行支付的2000元生活费直至去世,即便他后来在遗嘱中写明房屋由小张继承,银行也有权获得房屋的所有权。

  法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三条: 继承开始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遗赠办理;有遗赠扶养协议的,按照协议办理。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