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伍丽琴:卷袖献热血 传递正能量

她是福州首位女性非亲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21-01-27 08:04: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春节将至,福州市第四届道德模范伍丽琴忙着置办年货。这年货不是为自家准备的,而是送给群众的。昨日,她和伙伴们又将一批年货送到帮扶的群众家中。她乐呵呵地说:“这是我们福建红十字义工服务团每年春节前夕开展的‘暖冬行动’系列活动之一。”

  伍丽琴不仅是福建红十字义工服务团的志愿者,还是福建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服务总队的队长。截至目前,她累计献血2.5万毫升,且是福州市首位女性非亲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伍丽琴的义务献血之路起步于1998年。当年国庆节,她和家人到五一广场游玩,“邂逅”了停在广场的无偿献血车。在工作人员的宣传下,她卷起袖子,无偿献血,持续至今。

  2005年,伍丽琴报名成了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2006年10月27日,她接到福州市红十字会的通知,说是广州一名6岁的白血病患者与她的HLA低分辨分型配型相合,需要她捐献造血干细胞。伍丽琴回忆说:“当时我觉得是被大奖砸中了。有机会挽救一个孩子,甚至一个家庭,多好呀!”

  2007年1月22日,在家人的陪伴下,伍丽琴在福建省肿瘤医院捐献了200多毫升造血干细胞,完成一场生命的接力,成为我市首位女性非亲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伍丽琴后来了解到,全国还有众多白血病患者等待造血干细胞配型,其中主要是青少年。她觉得自己能做更多事情,于是决心努力普及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知识,消除民众对捐献的恐惧和疑虑。

  伍丽琴常常带领志愿者前往采血点,征募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而且上街头、进高校、入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造血干细胞知识宣传。此外,他们还陪着捐献者采血样、护送造血干细胞等。这样的动员宣传,有效地提高了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普及率和捐献率,打消了部分捐献者及其家属的疑惑。

  伍丽琴说:“哪怕多一个人了解造血干细胞,多一个人加入我们的行列,都能为白血病患者多提供一丝重生的希望。每当成功动员一名志愿者,对我们来说都是最大的快乐!”

  眼下,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伍丽琴带领的志愿服务团队没有开展聚集性宣传活动,但他们的志愿服务并未停步,通过各种微信群等,宣传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知识,倡导大家“卷袖献血 传递爱心”。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