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应对极端天气,福建农业怎么办?

2021-01-19 09:49:25  来源:福建日报
  

应对极端天气,福建农业怎么办?

近日,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罗文彬在霞浦县沙江镇察看马铃薯受灾情况。林金雪 摄

  记者手记

  让农业生产走出“看天吃饭”困境

  农业是高风险、长周期行业。其中风险不仅来自市场波动,更潜藏于台风、暴雨、干旱、寒潮、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具有不可抗力的自然灾害中。千百年来,传统农业深受其害。即便在今天,农业生产依然未完全走出“看天吃饭”的局面。

  农业产业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应该是消弭生产过程的不确定性,尽可能降低气象、虫害、病害等因素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在减少气象灾害影响方面,至少包括科技创新与机制完善两个维度。

  以应对低温冻害为例,应当通过种业创新,选育抗逆性更强、具有广适性的耐寒品种,辅以科学有效的土肥方案,让农作物更加抗冻稳产。同时,不断提高农业设施化水平,导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农业智慧化转型,用工业化理念改造传统农业,让农业生产真正摆脱“看天吃饭”困境。

  机制方面,重点在于构建农业生产风险分散机制,拓展灾后救济渠道。其中,农业生产保险是重要手段。如何开发设计多元农业保险险种,完善财政投入机制,既提高农业保险覆盖面又挖掘其深度,推进农业保险与现代科技以及期货、信贷等金融元素有效融合,真正提高农业保险兜底保障水平,让农民没有后顾之忧,是农业保险未来发展绕不开的课题。

  寒潮天气防范指南

  种植业:

  寒潮将至时要抓紧采收成熟果蔬,在田作物可根据作物种类,因地制宜采取措施。

  对于已出苗的马铃薯,要及时盖草覆膜,灌半沟水保温,追施腐熟有机肥或喷施叶面肥。

  加强蔬菜、烟苗的田间管理,通过地膜(稻草)覆盖、增施有机肥(磷钾肥)、加盖小拱棚、灌水熏烟等措施,减轻降温危害;要做好设施温室大棚棚膜等检查,控制棚内湿度,采取地膜覆盖、增设补光灯、多层覆盖或加盖小拱棚、燃蜡烛等措施,做好夜间保温,防止冻害;寒潮后待天气回暖,要抓紧整地,抢时间补种、改种耐低温的短期叶菜类,尽快恢复生产。

  柑橘、香蕉、火龙果和青枣等水果,果园施基肥应以有机肥为主,氮、磷、钾和微肥配合,并喷1~2次叶面肥,提高果树抗寒能力;易受冻的枇杷、莲雾、番石榴等,应采取熏烟增温、树冠覆盖、树体包扎、树干刷白、果实套袋、根际培土、设置风障等措施。

  对于黑木耳等大田室外栽培食用菌,在寒潮来临前两天停止喷水,降低子实体湿度,提高抗冻能力。

  畜牧业:

  做好畜禽舍设施、设备的检查维修工作,准备好应急电源,确保正常供电。

  修整好畜禽舍,堵严畜禽舍漏风部位,增添垫料;有条件的要添置红外线灯、电热板等供暖设施,特别是幼畜禽舍,要确保舍内适宜温度;白天定时给予畜禽舍通风换气,保持畜禽舍空气新鲜。

  备足饲料和饲草,增加一些能量饲料,如玉米、油脂等,提高畜禽机体本身的御寒能力,适当加一些维生素C,提高机体抵抗力。

  (记者 张辉 通讯员 刘文标 刘建波)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