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应对极端天气,福建农业怎么办?

2021-01-19 09:49:25  来源:福建日报
  

应对极端天气,福建农业怎么办?

近日,建宁县农技人员指导农户做好农作物的防寒抗冻措施。 肖开涯 摄

应对极端天气,福建农业怎么办?

8日上午,农技人员在南平市延平区南山镇享通基地小番茄大棚指导防寒抗冻。 黄献光 摄

  上月底以来,冷空气携雨雪连番来袭,福建出现大范围寒潮天气。冬作马铃薯、在田蔬菜、茶叶、果树等农业生产遭遇不同程度的低温冻害。

  迎“寒”而上,以动制“冻”。福建第一时间发布气象预警,开展防寒抗冻生产指导,及时调拨农资,保障农作物安全度寒。

  与此同时,设施农业、智慧农业、农业政策性保险等现代农业发展成果,让福建农业有了应对极端天气的更大底气。广大新农人呼唤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真正走出传统农业“看天吃饭”的困境。

  寒潮比往年来得更早

  31岁的马铃薯种植大户陈颖始料未及:自己未雨绸缪,将马铃薯播种时间提前了一个月,依旧撞到了寒潮的“枪口”上。

  陈颖是福州市长乐区利丰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合作社位于江田镇的马铃薯基地,规模近千亩。在当地,马铃薯大多11月播种,次年2月初采收。这个产季播种前,陈颖通过媒体得知,专家预判今冬将出现寒潮天气。基于往年教训,他决定将播种时间提前到10月中旬。

  福建是马铃薯南方冬作区的代表,沿海平原地区多利用冬闲田种植马铃薯。“在极端寒冷条件下,马铃薯植株水分散失,细胞液渗透压降低,叶片光合作用减弱,薯块停止膨大。”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罗文彬说,以往,寒潮大多出现在春节前后,此时正值马铃薯封垄期,薯块尚未完全膨大,一旦遭遇冻害,轻则减产,重则绝收。2016年、2018年春节前后出现的寒潮中,利丰合作社的千亩马铃薯便深受其害。

  寒潮确实来了,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

  2020年12月29日夜里,全省自北向南出现寒潮天气,各地气温断崖式下降至入冬以来的最低值。

  省农业农村厅提前发布农业寒潮天气防范指南,并成立4个专家服务组赴宁德、三明、龙岩、南平开展农业防灾减灾技术指导。同时,来自省农科院的农技专家,通过福建省农村实用技术远程培训系统、福建省科技特派员云平台、“惠农信”等科技服务平台,线上线下联动开展防寒抗冻技术指导。

  “我们提前启动应急预案,通知各示范县技术骨干,要求通知到户,提前做好预防霜冻的准备。”罗文彬说,他所在的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福州综合试验站提前介入,指导马铃薯种植户采取盖草覆膜、灌半沟水保温,追施腐熟有机肥、喷施叶面肥等方法,应对寒潮天气。由于准备充分,这次降温对马铃薯种植户影响较小。

  但紧随其后的第二轮寒潮,更加来势汹汹。1月8日,全省再次普遍降温,且持续时间更长。其间,共有47个县(市、区)的城区气温低于0℃;超过55个乡镇出现雪或雨夹雪。沿海山区受小气候影响,马铃薯受冻级别达到3级。

  利丰合作社的千亩马铃薯扛不住了,约80%马铃薯绝收,剩余面积也遭遇不同程度减产。

  面对灾情,罗文彬马不停蹄地奔赴全省马铃薯产区,指导种植户开展灾后自救,及时止损。

  “受冻严重的田块,提早收获,翻耕改种速生蔬菜等生育期短的其他作物;受冻较轻的,主要采取增施速效有机肥、磷钾肥等热性肥等防病害发生,注意疏通大田沟渠,减少田间积水。”罗文彬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