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十三五”期间“数字龙岩”建设成果斐然

2021-01-18 15:32:21  来源:闽西新闻网
  

  时间见证进步,数字改变龙岩。

  当互联网的巨浪席卷全球,龙岩人民毅然投身“信息革命”,主动融入“数字福建”发展大局,奋勇争先、竭力创造,在数字潮涌中搏浪前行。特别是“十三五”期间,龙岩数字化建设飞速发展,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和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创新应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信息惠民、智能制造等领域发展亮点纷呈……互联网时代的“龙岩现象”,不断刷新着人们对龙岩老区苏区的印象。

  打造“数字政府”,增亮百姓幸福底色

  “没想到现在用手机就可以办理医保缴费,两分钟搞定,真是太方便了!”上月底,居住在新罗区莲庄社区的沈女士通过e龙岩平台,帮父母缴纳了2021年度的医保费用。

  让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2018年1月,龙岩市委、市政府主导建设市级统一的网上公共服务平台e龙岩,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迭代更新,完善服务功能,改善用户体验,至今累计上线了行政审批、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生活账单、医保社保等78类服务,其中公共便民服务128项,可手机全程网办的审批事项628项。

  如今,e龙岩已成为市民青睐的“掌中宝”——近三年来,全市通过e龙岩手机APP提交审批办件38.75万件;“随手拍”累计受理诉求件31.44万件,群众满意率99.46%;政务服务实现“跨省通办”合作机制,首批推出38个高频事项跨省通办。目前e龙岩注册用户高达132万,日活跃用户近3万人。

  e龙岩是数字成果惠及民生的典范。

  从随处可见的网络支付,到“一扫即达”的共享出行,从足不出户的网上办事,到方便迅捷的诉求解决……在数字化的浪潮中,山城龙岩的智慧生活与外面世界一样精彩。

  时空无界、万物互联,得益于信息技术的强大支撑。

  进入“十三五”后,龙岩加快部署新基建,强化发展支撑,高质量推进“数字龙岩”建设。至2017年底,龙岩实现建制村100%通光纤,目前全市互联网宽带用户达120万户,4G网络覆盖各县(市、区)主城区。

  2019年5月,龙岩开通5G试验网络,为“万物智联”时代赋能。目前龙岩市新建5G基站1038个,成为全省第四个实现市域重点区域5G网络信号全覆盖的设区市。去年龙岩市还开通了区块链服务网络城市节点,助力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与此同时,龙岩加快建设政务云平台,运用前沿技术武装城市的“智慧大脑”,打破部门之间、省市县之间的“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应用。

  科技造福民生。数字技术,正在被广泛应用于龙岩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健康等各行各业,信息惠民领域不断扩展,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巨大便利——

  建立精准扶贫信息系统,动态管理全市贫困人口信息,实现平台与不动产登记、车管、医保、社保等15个行业部门数据对接,帮助筛选贫困户并精准施策;

  社保卡实现“一卡通办”,率先在全省推出扫码“社保电子证明”、e仲裁、电子社保卡药店支付以及公交乘车扫电子社保卡二维码出行等应用;

  实施“互联网+分级诊疗”项目,已连接7家县级综合医院和32家乡镇医院,初步形成“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分级诊疗模式;

  e龙岩上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信息服务平台”,开发集成了口罩预约购买、流动人员交通站点健康登记、在线义诊等8项服务;

  7个县(市、区)全部建成“互联网+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建立老年人信息数据库,提供紧急救援、医疗保健、日常照顾等综合性居家服务;

  ……

  做大“数字经济”,赋能龙岩高质量发展

  去年11月7日至8日,首届龙岩互联网大会成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互联网企业代表聚首盛会。会上集中签约了12个数字经济项目、总投资32.9亿元,各县(市、区)另行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14.79亿元。其间,还成立了龙岩市互联网精英联合会,为互联网企业和人才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助力家乡发展。

  数字改变生活,带来无限美好。而数字化在经济领域的应用,则为龙岩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路径。

  面对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龙岩市应时而动、顺势而行,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动能转换的战略举措来抓,加快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

  大力实施“互联网项目返乡工程”。北京字节跳动在龙岩市落地了今日头条龙岩学院创作空间、内容质量中心、指悦科技等项目,其中指悦科技去年1—11月实现营业收入33.7亿元、缴纳税费6546万元;美团点评落地了智慧公交、智慧旅游、智慧食安等项目;微医落地了“健共体”、健康小镇、汀州医疗器械创新平台、云巡诊车等项目。

  产业数字化转型提速。推进建设200多个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重点项目,推动58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全市企业“机器换工”1000台(套)以上,47个项目被列入省级智能制造重点项目,9家企业被列入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3个项目被列入省级智能制造样板工厂(车间)示范项目。

  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全市电商企业3483家,电商店铺41446家,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服务站193个,供销一家电子商务服务站284个,邮乐购站点762个。龙岩实现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全覆盖(不含区),15个镇(村)入选“中国淘宝镇、淘宝村”。2020年1—11月,全市网络零售额实现53.5亿元。

  农业信息化日益加强。建成1400多个益农信息站、26个市级农业物联网示范点、2个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物联网为农业企业节约人工成本达30%,提高综合经济效益15%,并为产品质量可追溯提供依据。

  数字技术力量,正在深度重构“龙岩制造”。龙马环卫便因“触网”而改变运营管理模式——依托物联网等技术研发出智慧环卫系统,对环卫作业中的人、车、物、事进行全程实时监控,极大提升了管理效率,精减了管理人员,降低了管理成本。

  据统计,2019年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856亿元,增长16.68%,占GDP比重的32%。

  实现数字产业高质量集聚发展,需要更大的平台载体。

  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目标,当前龙岩市正按照“1+N+1”(1个核心产业园区、N个特色基地、1个虚拟数字产业园)布局,加快推进龙雁组团未来城数字产业园、龙岩文秀数据信息产业园、龙岩市虚拟数字产业园、龙岩区块链产业集聚区等平台载体建设,促进数字产业集聚发展。

  龙净智慧环保、国动通信等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推进红色基因数字化传承基地、长征文化时空大数据平台项目建设,打造红色文化超级IP;推动龙岩市与重庆博恩科技集团的合作,创建数字农业品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我们看到,龙岩老区苏区与现代数字的相遇碰撞,正在催生出创新发展的强大新动能。一个更便利、更安全、更现代、更包容的“新型智慧城市”,正在向我们阔步走来。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