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城管方龙:建设美丽台江的忠诚卫士

2021-06-30 09:42:57  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城管方龙:建设美丽台江的忠诚卫士

城管方龙:建设美丽台江的忠诚卫士

  方龙,台江区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后洲中队中队长。从2013年投身城管工作岗位来,他用青春和热血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奏响了城管事业的奋进凯歌;以务实的工作精神、别样的活力和风采,为城市管理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年,他获得台江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0年,他获得台江区委党校优秀学员荣誉;他还连续多年在年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尽职尽责,做忠诚城管卫士

  八年时光,见证了方龙不断历练成长成为一名城管执法中队长的过程。

  市容市貌管理,既是城管工作的重点,也是反复回潮的难点。方龙善于发挥协调能力强的优势,联动多方执法部门,破解执法难题。

城管方龙:建设美丽台江的忠诚卫士

  方龙与同事们做好巡查记录

  2019年8月21日下午,城管执法队在白马南路巡查时发现,20多袋装修垃圾被人倾倒在一处人行道上。方龙很快将此事上报后洲街道和台江区城管局,并协调后洲派出所调取该路段监控视频。不巧的是,垃圾倾倒位置是一处监控死角。

  借助沿途监控视频,当晚7时许,方龙终于调查清楚垃圾倾倒车辆的运行轨迹。在多方帮助下,方龙终于找到了产生装修垃圾的业主。

  业主表示,自己支付了清运费,没料到清运工人贪图省事,当即表达对执法工作的支持。后来,清运工人的三轮车被依法查扣,并根据市容管理相关规定从重处罚。

城管方龙:建设美丽台江的忠诚卫士

  执法车巡逻

  “夜间也是倾倒建筑垃圾的高发期。针对监控不到的盲区,我们还要走访周边的商户和群众,力争找到源头。”方龙表示,城管部门还利用沿街商户前来报备装修围挡的契机,提醒对方要找有资质的建筑垃圾渣土运输公司清运。如此双管齐下,有效遏制了辖区内垃圾乱倾倒现象。

  方龙说:“城管工作非常不容易,但为让台江变得整洁、有序、美丽,我们必须做忠诚卫士。”

  文明执法,当人民满意公仆

  方龙负责的后洲中队辖区,地处中心城区的繁华地段,学校、景区、市场、商场居多,是店外经营、车辆违停的高发地区。为促进市容环境面貌大幅改善,响应台江区委、区政府全力打造省会“城市客厅”专项行动部署,方龙重点围绕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环境卫生等方面,着力打好持久战,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再上新台阶。

城管方龙:建设美丽台江的忠诚卫士

  方龙带队巡逻

  在市容市貌管理方面,针对五金机电城等占道经营、占道堆放、乱悬挂等现象,方龙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发放《福州市五金机电城管理提升通知》,告知商户自觉做好各项排查治理工作;同时,后联合区商圈办、区税务局、区市场监管局等单位,每周定期开展两次专项集中整治,规范五金机电城市场经营秩序。

城管方龙:建设美丽台江的忠诚卫士

  方龙与同事在开展群众工作

  针对个别商铺门前非机动车停放秩序较为混乱的情况,方龙通过安装广播设备循环播放语音提醒、摆设温馨提示牌等方式,提示群众规范有序停车;对“门前三包”拒不整改落实的商户,城管执法人员会开出责令整改通知书,并处以罚款。

城管方龙:建设美丽台江的忠诚卫士

  城管人员在整理乱停放的共享单车

  此外,后洲城管中队还联合交警部门,加大“随手拍”采集力度,对易发生机动车违停乱象的区域进行重点监管;并通过增设围挡、栏杆、花圃等物理隔离方式,从源头上杜绝机动车违停行为。

  有堵也有疏。方龙根据实际情况,对人流量、车流量较大的延平路、学军路、中亭街区间道等区域,增划“两车”停放线60处,进一步规范非机动车有序停放。方龙表示,下一步还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增设“两车”停放区域,方便群众办事。

  “经过常态化整治,现在路面的交通秩序改善显著,群众的满意度也提升了。”方龙说。

城管方龙:建设美丽台江的忠诚卫士

  城管执法人员巡视辖区建筑工地

  创新引领,攻坚克难“急先锋”

  作为中队“领头羊”,方龙坚持做到“四个到一线”——巡查亲自到一线;案件办理亲自到一线;重大投诉处置到一线;遇突发事件到一线。

城管方龙:建设美丽台江的忠诚卫士

  方龙在台江区融媒体中心接受采访

  2020年,上下杭周边综合整治,后洲街道摸排出700多户顶楼违建,涉及4个小区,根据上级部署,要在三个月内完成拆违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方龙率领队员们与公安、规划、建设、社区、物业等部门和单位的工作人员一道,主动走访违建业主,化解群众矛盾,创新拆违模式,解决拆除历史违建时间周期长的问题。

城管方龙:建设美丽台江的忠诚卫士

  城管部门联合消防、派出所、物业等单位开展综合整治

  方龙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创新提出由城管、社区网格员成立5支“两违”专项整治小分队,结合日常巡查,对新增违建采取“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确保无新增违建。

  为有效解决装修中产生的噪音及粉尘污染问题,方龙还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制定《装修围挡标准》,要求统一配置轻钢龙骨+木板,聘请专业设计公司设计六组包含台江地标性建筑和宣传标语的喷绘图案,供店家选择使用,替代原先的彩条布、三色布围挡,达到了整洁美观的效果。

城管方龙:建设美丽台江的忠诚卫士

  城管部门开展施工围挡执法

  在垃圾分类误时投放执法中,方龙指定5名城管队员成立一支垃圾分类执法小分队,通过追踪外卖单据、包裹快递信息,对辖区内垃圾乱投放、误时投放进行入户教育处罚,在较大程度上起到震慑效果。

  “作为一名城管执法人员,群众满意就是我的标准。”方龙说,“把工作干好,把城市管好,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就是我们的追求,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台江区融媒体中心 邱陵/文 叶诚 林柏挺/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