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铭记!吴老寄语福医学子:学会学习 学会做人 学会创新

2021-05-23 10:19:16  来源:福建医科大学
  

  吴孟超,中国科学院院士,2005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2011年6月,受聘为福建医科大学名誉校长。擅长疾病肝胆疾病的各种外科手术治疗,尤其擅长肝癌、肝血管瘤等疾病的外科手术治疗,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

  还记得那年吗?

  5年前,吴老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为福建医科大学2016级新生们致上诚挚的问候。

  吴孟超院士致2016级新生

  亲爱的各位2016年级的新同学们:

  我是医大名誉校长吴孟超,非常欢迎你们加入福建医科大学,成为光荣集体的一员。福建医科大学是咱们福建知名的老牌医科大学,有着70年多的光辉发展历程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培养了众多著名的专家教授和杰出的人才。

  你们经历十年苦读,能够从众多的考生中脱颖而出,迈入了医大的校门,成为医大新生,既是你们个人的幸运,也是你们家庭的光荣,将来也一定是福建医科大学的骄傲。同学们能够进来医科大学,你们是幸福的,生活在这个伟大时代,你们更是幸运的。福建是我的家乡,我深爱着这里的山山水水,也深爱着这里的父老乡亲,也是深爱着这里的家乡发展,最近几年家乡的发展很快,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都走到了全国的前列。人民生活幸福,社会和谐安定,让我们在外的游子感到非常自豪,也希望你们得在学习医学科学知识的同时,向伟大的时代学习,像繁荣的社会学习,用更多的知识和更强的本领武装自己。将来为福建建设发展贡献力量,做出优异的成绩。

  作为一个医大人,作为一名外科医生,我有几句话和各位同学共勉:

  一是学会学习,医学是一门神圣的学科,同时学医也是非常辛苦的,咱们既然选择了学医,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我觉得要以多听多看多想的学习方法,最终能够达到我的老师裘法祖教授当年要求我们的会说会做会写的目标要求。

  二是要学会做人,在座的各位将来是要当医生的,医疗和教育是当今社会最受关注的两个职业,与每个家庭都密切相关。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当好一名医生,当好一名好医生,要恪守为医之道,德字常住心中,以我们的仁爱之心、责任之心、同情之心,全心全意地为病人服务,争做和医患关系的榜样。

  第三要学会创新,只有创新才能发展,医学科学更是如此,希望大家以探索求知之欲,严谨求实之风、苦学求新之治,多思考、多磨练、多创新,成为医疗卫生战线上引领一代佼佼者。


  “这世界不缺乏专家,缺的是肯把自己给出去的人”

  2011年,我国将第17606号小行星命名为“吴孟超星”。这位中国肝脏外科之父的右手握过众多奖杯,但却最契合止血钳的形状。右手食指指尖微微向内侧弯,但又超乎寻常的柔软细腻,食指畸变,是因成千上万台肝脏手术,细腻灵活是为了能再多帮助一个生命。

铭记!吴老寄语福医学子:学会学习 学会做人 学会创新

  吴孟超用自己作为医者的准则和坚守告诉所有人:这世界不缺乏专家不缺乏权威,缺乏的是一个“人”,一个肯把自己给出去的人。

  致敬医者仁心!送别吴孟超院士!

铭记!吴老寄语福医学子:学会学习 学会做人 学会创新

  视频:福建医科大学,图片:人民日报,文字: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